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集团列表>传统媒体 正文
瑞安日报社
2015年05月04日 16:01:46 来源:

  报社简介

  瑞安报于1956年创刊,后因故于1961年停刊;1993年7月复刊,2001年1月更名为瑞安日报。2004年1月,加盟浙报集团;2004年12月,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06年12月,数字报开通;2008年7月,瑞安报网开通;2011年6月,承办瑞安新闻网。报纸现为全彩周六报,每周出刊88版。

  报社现有在职员工77人,其中在编职工41人,聘用职工36人;内设7个中层机构:总编办、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用户中心、地方新闻中心、考绩办、财务室。

  瑞安日报社坚持从加快融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出发,主动应对县市报发展的新形势,从当前定位到长远发展,从版面改革到版外拓展,从架构突破到机制创新,克难攻坚,大胆探索,求真务实,勇于实践,积极打造新闻精品,发展多种媒体系列平台,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

瑞安日报社大楼

  详细介绍

  1.发展历程

  瑞安报于1956年创刊,后因故于1961年停刊;1993年7月复刊,2001年1月更名为瑞安日报。2004年加盟浙报集团后,按照“双重管理、双重性质、双重机制、双重效益”模式运作,根据集团县市报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在困境中求对策,在探索中求发展,先后进行了六次较大的改革改版,进一步明确了“区域中心城市第一传媒”的定位,探索了县市报发展的方向,强化了媒体资源与行政资源的有效对接,提升了报纸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主动适应互联网带来的用户需求变化,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努力实践尝试三位一体O2O试点。2013年瑞安日报荣获中国县市区域报首届最具潜力媒体奖。

  2.组织架构(画成图)

  3.主要产品

  1.传媒矩阵:(1)主报《瑞安日报》,是瑞安市最重要的主流媒体之一,也是瑞安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周为受众提供88版新闻产品;(2)高端政经类杂志《今日瑞安》,每月1期,每期5000份,主要为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差异性时政服务;(3)主报周刊每天大约2版,主要为用户提供贴近性生活服务;(4)《瑞安新生活》是城市生活周刊,每周一出版,每期16个版,为瑞安读者打造包罗万象的生活读本;(5)《今日塘下》等5个重点镇街新闻类周刊,面向镇街读者,抢占有效用户,不断拓展发展触角。

  2.网络矩阵:(1)瑞安新闻网是由瑞安日报社承办的瑞安市综合性门户网站,点击量实现翻番,新闻可读性增强,专题内容更加丰富,新闻产品赢得用户青睐;(2)网络问政平台已成为市民问政的好载体,市民通过微博、微信、APP手机客户端和PC客户端等四种方式进入“瑞网议事厅”网络问政平台,70来家镇街、部门零距离为市民解答疑问,接受投诉建议;(3)生活网是瑞安日报社特别推出瑞安生活门户网站,以“社区网站”的模式运作,制造老百姓需要的生活必需品;(4)城市综合门户手机客户端“无线瑞安”完成升级,推出2.0版本,力推本土内容和便民服务,新增了《瑞安人文》、 《生活助手》、《本地服务》、《智慧交通》等特色板块;完善新闻资讯及报料的功能,并且采用了WIN8界面布局风格,更注重用户体验;“无线瑞安”还整合瑞安日报、瑞安网、生活网、手机报以及微信公号矩阵等本报拥有的各媒体形式的内容资源,各终端的内容即时同步到客户端的本地新闻库,再通过后台的编辑和推送,帮助用户甄选最感兴趣的新闻。还有微博、微信(20个微信公号)等产品。

  3.线下文化服务:利用媒体影响力和受众优势,结合读者服务,打造文化服务品牌,开发与媒体相关的文化产品线,每年组织演艺类、论坛类、竞赛类、节庆类和会展类、培训类、户外活动类等活动不下30次;计划或正在建设、运营联合塘下城市文化综合体、联合国非遗——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衍生品全球代理、电子商务产业园、智慧城市建设、培训产业化等项目,已成为服务市民文化生活的文化产品。


2014年全媒体网络问政高峰论坛于2014年1月9日在瑞安举行

  4.发展战略

  根据集团“建立现代枢纽型传媒集团”和推进“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的发展战略,结合瑞安市“打造品质之城,建设幸福瑞安”的目标任务,今后三年,我们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用户不同需求,生产分众化的内容产品;根据产品生产方式变革设置组织架构,落实产品经理制和项目负责制;打通采编与经营的任督二脉,实行一体化运作,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服务体系和商业模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新型主流媒体。争取2015年营业总收入翻番,实现7000万元,其中,广告收入实现3000万元,文化产业实现3000万元,报纸千人拥有量保持45份。具体有以下五条措施:一是推动新闻创新,提升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二是布局多点支撑,推进媒体系列平台建设。三是开发塘下市场,增强报业发展延伸的辐射力。四是发展多元项目,夯实报业经营的发展基础。五是深化制度改革,为报业发展提供保障。

  5.新媒体思路

  树立一体化发展、互联网思维观念,坚持把融合发展与平台布局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五项举措。

  (1)快速反应,体现信息的发布速度。新闻要抢“鲜”,网络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尤其对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或突发事件,网络媒体即时发布信息,抢占舆论引导的先机。报纸跟进做深度报道,权威解读。

  (2)整合采编资源,实现多种媒体形式的交互融合。除了新闻网,我们现在已拥有手机报、网络问政平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系列栏目微博群、手机新闻客户端,还有户外LED大屏逐步在市区及主要镇街布点。这些诸多介质的信息发布渠道,不仅是现在瑞安日报纸媒的补充,也代表了将来媒体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培育全媒体记者,新闻内容的采编思路和流程也需要重新架构,进行资讯整合分配,按媒体形式进行内容的梳理,实现融合互补。比如对一些重大的题材,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开设专题,网络编辑做足相关链接内容,音像视频、动画等多手段运用。见报时,在版面稿件处加设二维码,读者用手机扫描即可获知与该条新闻有关的详细的新闻背景、图片及视频等,让读者多角度了解事件纵深,彰显报道效果。

  (3)加强互动,让广大市民成为新闻报道的参与者。互动是近年来为媒体从业者争夺受众的“必杀技”,而互动也是网络媒体的一大优势,要使新闻报道快速持久吸引读者,将他们“卷入其中”是一个好办法。让读者成为新闻报道的参与者、评论者。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让普通网友成为新闻的提供者、成为编外记者,网络媒体也要发展“草根记者”、“草根网评员”。可以尝试让有兴趣的读者以记者的身份参与到办报的全过程中。从报题开始,采写编均可由读者来完成,让他们充分享受办报的成就感、愉悦感,增加公司报纸和读者的黏合度。

  (4)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理念,注重百姓生活服务。在全媒体时代,传统的新闻报道向新闻产品转变,原来传统报纸读者向多元用户转变。公司得了解用户在想什么,需要什么,通过做细做精产品,做大做强相关产业链,搭建出一张全方位的服务网络,谋求转型升级的空间。在内容提供上,除了普通的新闻信息外,实用的、丰富的、互动的信息,将成为主体。而传统纸媒的服务信息无论从内容的广度还是阅读方式的便捷度上已远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这就需要新兴移动互联网等网络媒体发挥特长了。我们将树立为用户服务的核心理念,我们推出的“掌上瑞安”无线门户手机应用APP,融合本土新闻资讯服务、社区生活服务、智慧政务服务等,使全方位公用信息与市民生活无缝对接。

  (5)打造全方位的网络问政平台,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服务水平。由瑞安日报承办的瑞网议事厅作为瑞安市委着力打造的网络问政平台,运行3年多来,已经成为一个名专栏,网上交心,网下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牵着百姓。面对百姓的各种诉求,除进行舆论场的积极引导外,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整合与影响功能,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来解决实际问题;政府部门可以通过问政平台及时掌握一些社会不安定不稳定的苗头,予以把控,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矛盾、进行舆情的管理引导,不断扩大问政平台的社会影响力。现在,瑞安市民可以通过微博、微信、APP手机客户端和PC客户端等四种方式进入“瑞网议事厅”网络问政平台。无论通过哪个渠道问政,其信息后台终端全部都是相通的,所有入驻部门将零距离替市民解答疑问。公司自主研发的这项技术,获得2014年浙江新闻信息技术进步一等奖。

  6.获得荣誉

  (1)全国广告行业文明单位;

  (2)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

  (3)浙江省首届自主创新项目奖;第三届浙江报业创新项目三等奖;

  (4)浙报集团2009年度浙报集团创新大奖;

  (5)2014年度浙报集团新媒体大赛组织奖。

  (6)浙报传媒公司2007年度、2009年度经营工作创新奖;

  (7)2012年度全国县市区域报最具媒体潜力奖;

  (8)全媒体网络问政平台获省新闻信息技术进步一等奖;

  (9)浙江省红十字会奉献服务奖;

  (10)1996年度、1999年度、2002年度温州市级优秀报刊;

  (11)温州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

  (12)瑞安市文明单位;

  (13)连续十年获评瑞安市红十字会工作先进单位;

  (14)瑞安市扶残助残先进单位。

标签: 责任编辑: 楼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