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沿海地区性早熟调查出炉 女童多于男童7.3倍
反季节水果、鸡头鸭头、油炸类食品……别给孩子乱吃
www.zjol.com.cn  2005年05月3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6岁的小女孩楠楠乳房出现了硬块;7岁的女孩灵灵早上起来发现床上全是血,经检查发现原来来了月经……

  在温州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峰案头的一本笔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一些极端的案例。

  随着经济的发展,浙江儿童性早熟正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从2001年开始,由林峰领衔的课题组在浙江沿海地区开展了历时4年的调研。据调研组有关成员介绍,如此系统地、大规模地对儿童性早熟课题进行调研,在全国尚属首次。

  在通过对2.3万名儿童(幼儿园大班至小学三年级)的调查研究,课题组发现:2.3万人中查出性早熟84例,其中男9例,女75例。浙江沿海地区小儿性早熟发病率达到了0.38%。

  “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应该要引起重视。”课题组的另一位成员饶高峰对记者说。

  结果

  性早熟女童多男童7.3倍!

  调查显示,在84例性早熟的儿童中,女性75例,发病率0.67%;男性仅9例,发病率为0.08%,相比之下,女童发病率高于男童的7.3倍!

  为什么女童性早熟的发病率远高于男童?课题组成员,现就职于温州医学院附属温岭医院的饶高峰解释说,这与男女之间的基因差别有关。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女孩性成熟年龄也会比男孩要早。在同等的条件下,女童出现性早熟的比例远高于男童。

  同样,调查显示,城镇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为0.45%,高于农村的0.32%。经济发达地区的发病率0.50%,高于欠发达地区的0.32%,而公路旁及工厂污染严重区域,比相对少污染区域发病率显著增高,分别为0.52%和0.28%。这说明,性早熟受环境因素影响,而且性早熟的发病与母亲初潮早,服用滋补药和饮食习惯等有关。

  判定

  平时多加观察

  “10岁以下的孩子出现月经是极端个案,要判断孩子是否性早熟,需要平时多加观察。”饶高峰介绍说,10岁之前,孩子的身高增长突然加速,往往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

  一般简单的判定标准有:

  凡女童8岁前出现乳房增大、阴毛生长、腋毛生长、乳晕>3cm,提醒改变其中的1项,或月经初潮出现于10岁之前;而男童在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喉结、胡须、阴毛中的1项者,基本上可以确定为性早熟。

  饮食

  反季水果不要乱吃

  据饶高峰介绍,在本次调查中确认为假性性早熟的儿童中,基本上都有明显的食用性激素或药物史。而城镇儿童发病率高于农村、发达地区儿童发病率高于欠发达地区的现实也说明了性早熟的出现与饮食习惯以及大量滋补品的服用有着直接的关系。“食品类包括含有激素的反季水果、各种鸡鸭禽肉、部分鱼、以及油炸类食品。”饶高峰说,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反季水果,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成熟的,一定要避免给10岁以下儿童食用。

  据有关农业专家介绍,辨别激素水果,可以从外表上进行初步识别,一般激素水果,其形状大而且异常,外观色泽鲜艳,但果肉淡而无味。

  同样,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吃着拌有快速生长剂饲料喂养的,也不适合给儿童食用。特别是家禽的头颈部位,是激素集中的地方。

  而油炸类食品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起内分泌失调,导致性早熟。

  营养品

  内含激素会催“熟”

  课题组曾经对被调研的假性性早熟女童进行过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女童有服食人参蜂皇浆、胎盘以及各种入药的大补食品。

  饶高峰介绍说,这类大补的药膳,很可能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身心发展不平衡。同样,对于市场上众多声称可以让孩子“更高更壮”的各类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在令五六岁的孩子长的比同龄人更高更壮的同时,也许已经导致了孩子的性早熟。

  在被确认为性早熟的女童中,有两位情况特殊,课题组经过研究发现她们性早熟的诱因是因为误服了避孕药。饶高峰说,避孕药物中含有的成分会直接导致雌激素增高,就算只误服1粒,也很有可能引起孩子的突发性性早熟。因此家长一定要把避孕药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后果

  可能导致孩子智力低下

  饶高峰介绍说,儿童性早熟,容易导致其发育过程中缺乏延缓性,对儿童今后的生理、智力发育都会带来一定影响。比如性早熟儿童多伴有骨骼提前发育,骨骺提前闭合,虽开始身材较同龄儿童高,成年后身高往往不够理想。

  课题组曾对84名性早熟儿童与60名正常儿童进行了智商测验,结果表明,性早熟儿童在语言及操作方面均低于正常儿童,两者总智商之比为103比97。

  专家认为,性早熟还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及心理,患儿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过早来月经的女孩子往往精神十分紧张,影响其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诊治

  越早越好

  “目前对于性早熟的诊断,已不存在太大问题,一般县级医疗机构都可以做到,但长期以来,性早熟的诊断率远远低于患病率。”饶高峰认为,导致目前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患儿父母受封建思想影响,羞于启齿,不及时带孩子就医造成的。

  专家认为,绝大多数性早熟可以治好,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非常重要。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仅可以阻止第二性征的进一步发展,逆转已存在的第二性征,使患儿获得正常的心理状态及期望达到成人期身高。完全性性早熟还可以通过性早熟诊治,发现和治疗引起性早熟的原发病。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金立鹏  编辑: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