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杭州宁波进前五位

www.zjol.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7:41: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伴随着政策和资本的再分配,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使区域竞争力逐渐转化为城市之间的直接竞赛,参与竞赛的中国城市将指望依赖竞争“后劲”异军突起。

  作为“显露较慢的或用在后一阶段的力量”(现代汉语词典),“后劲”已成为除经济发展水平之外,度量城市竞争力的更重要指标。在“后一阶段”的未来,还有多少城市能逐渐显露力量?谁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并且后劲十足的城市?

  “2005年度中国区域(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新近在北京出台,这份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竞争力研究中心组织发起的报告,把研究的焦点集中到了新一轮的中国城市竞赛,并且把“城市后劲”作为本次评选的主要参数。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一个城市在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上保持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的能力,这种综合能力就是城市竞争力。因此,研究城市竞争力实质上是研究一个城市在现有发展水平基础上的发展后劲问题。度量中心城市竞争力强弱的主要指标竞争力指数,由人均GDP与增长加速度相乘得到。换言之,只有当经济发展水平高并且发展后劲足时我们才说这个城市的竞争力强,缺少其中任一个条件者,竞争力都可能落后于别人。

  城市后劲角逐

  杭州、宁波排名第四、第五,最为世人看好的上海却排名第八,深圳居第一

  第I类中心城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中,除成都与重庆外,多数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深圳一直为自己被谁抛弃所困惑,但深圳的经济发展神速,与1996年相比,2004年深圳的经济总量增长了2.6倍,8年来年均增长保持在16%以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后劲。与其他中心城市不同,深圳的这些成就是在逐渐失去政策优势的前提下取得的,实属难能可贵。在上述10大中心城市中,发展后劲最为世人看好的上海排名第8,低于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平均发展后劲,的确让人感到意外。北京虽然发展后劲略高于上海,但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如果北京没有首都城市定位的支撑,结果可能更糟。相比之下青岛、广州、杭州、宁波、天津的城市活力似乎更足,发展后劲似乎更强。

  12个Ⅱ类中心城市(经济总量保持在1000亿-2000亿元之间)基本上代表着中国中心城市的第二梯队,代表着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未来。其中吉林的长春发展后劲位居榜首,引人注目。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长春原来的基础较低,1996年GDP不足500个亿,但近几年进步很快,发展后劲在主要中心城市中仅次于深圳,让人刮目相看。长春的发展后劲在相当程度上可能与其大力发展现代汽车业有关。相比之下久负盛名的大连,发展后劲略显不足,其中大连原来较高的基础可能是重要原因。通过长春与大连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发展后劲与一个城市原有的基础高低有关,一般而论,发展后劲反映的是一个城市赶超别人的能力,随着基础的提高,保持这种赶超能力的难度就会加大。城市竞争力强调的正是一个城市现有基础与赶超能力的统一。此外,在第二梯队中,江苏的南京、湖南的长沙以及山东的济南近年来发展后劲较为突出,同样不可小视。

  在第Ⅲ类中心城市(经济总量低于1000亿元)中,呼和浩特与厦门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发展后劲指标几乎名列所有中心城市的前茅,让世人瞩目。其中呼和浩特的竞争力指数居然突破了1.6万点,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城市经济发展创造了奇迹。厦门同样不甘落后,分别以发展水平第一与发展后劲第二的优秀业绩在Ⅲ类中心城市中竞争力排名第二。西宁、贵阳同属于中国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两者的经济发展水平都不高,但近年来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这些城市的发展表明,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但是,从整体上看,中西部地区仍有不少中心城市,如南宁、兰州、昆明、海口等发展后劲让人担忧。一个城市的发展后劲强弱与城市的大小或区位条件几乎无关。

  三角洲新势力

  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依然是中国经济区域竞争变数的重要“晴雨表”,问题是,如今决定两大区域竞争力表现的不仅是上海、广州、深圳等龙头城市,不断崛起的“新势力”不容忽视。

  上海:回归之路

  上海的经济主要靠第二、第三产业共同推动。上海经济后劲不足主要是其第二产业发展乏力造成的。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制定了“三二一”的发展战略,即最优先发展第三产业,把第三产业在经济份额中的比重像很多国际大都市那样提高到70%以上。但在十多年的实践之后,上海发觉自己走上了很长一段的弯路。于是,上海决定将产业重心重新向第二产业回归。

  杭州:三产强劲

  杭州的经济发展后劲在近两年被南京超越,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南京的第二产业已经超越第三产业,而且后劲更足,而杭州第二产业不如第三产业发展强劲。

  宁波:民营升级

  宁波的第三产业是长江三角洲四个城市中后劲最强的,主要问题在于第二产业后劲太弱。宁波虽然民营经济异常活跃,非公经济贡献率高达82%,并依托港口优势发展了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但民营经济中有很大一部分是OEM企业,处于国际分工价值链的最底层,亟需实现产业升级。

  南京:制造为上

  南京曾实行过产业结构三、二、一的战略性转变,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南京制造业萎缩,经济增长乏力。目前的南京有重新回归制造业的倾向,这也是南京经济后劲充足的原因。然而,南京依然存在问题:南京经济总量的70%仍靠国有经济支撑,国有经济比例大造成工业发展缺乏活力,个体私营经济与同类城市相比显得非常薄弱;制造业与周边城市相比没有明显优势。南京需要努力培育有活力的私营经济和有竞争优势的产业。

  广州:由轻至重

  多年来,广州经济是靠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的,第三产业的贡献一直高于第二产业。目前的广州实际上仍然处于工业化中期,在这一阶段,工业的发展和升级至关重要。2004年重工业产值首次超过轻工业,广州步入了重型工业化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但广州工业的产业集中度比较低,缺乏在国内具有优势的行业,也缺乏具有领先地位的特大型企业,如何培育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是广州面临的最大问题。

  深圳:二产后劲

  充足深圳的第二产业发展后劲充足,带动了深圳整体经济增长强劲。但由于紧靠深圳的香港吸走了珠三角高端服务业需求,而广州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又吸走了省内的大部分服务业需求,深圳第三产业受区位条件限制,发展一直较弱。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 沈华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