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静芝寻母”续:静芝生父母与养父母委托人见面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29: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断桥十年之约的擦身而过,到寻找亲生父母,小女孩静芝的故事牵动了众多人的心。在各方的努力下,错过了的十年之约终于得以重续。昨天,历经波折的静芝亲生父母与养父母的委托人吴学峰终于在苏州见了面。离七月初七,正好7天。西湖断桥的十年之约终于完成,但静芝与两家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美丽的西湖会有美好的故事

  昨天清晨,在早报记者与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范大姐帮忙》栏目记者的陪同下,徐礼达、钱粉香夫妇与大女儿一家三口乘车前往苏州赴约。上午10点,在苏州电视台4楼会议室里,他们终于等来了静芝养父母的委托人吴学峰。见面的那一刻,此前一直平静如常的钱粉香突然激动了,流着眼泪说不出话来。受托人吴学峰一边说着“终于见面了”,一边与钱粉香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她们身后,徐礼达正在悄悄抹眼泪。

  这一幕本该在7天前的断桥上发生,却因为种种波折而差点成空。如今终于见面,吴学峰和徐礼达夫妇都很感慨。说起那天的擦身而过,双方十分感慨。吴学峰说,早在两年前,她就从美国朋友克的口中知道了静芝与“断桥七夕之约”的故事。克与收养静芝的美国夫妇是朋友,因为经常来往于美国与亚洲之间,静芝的养父母便托他寻找女儿亲生父母的下落。得知故事的那一刻,吴学峰就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去年,她曾到苏州福利院查过静芝亲生父母的线索。今年,原本的受托人克因公务未能赶到中国,就请她去一趟杭州断桥。在苏州市一家外企工作的吴学峰受托后立刻请假赶往杭州,不料路上耽搁,赶到断桥时还是晚了。

  聊天中双方得知,七夕那天,他们选择了断桥的同一个地点等人,只是前后差了一个小时。

  吴学峰说,七夕之夜她从杭州回到苏州,一夜没睡。本以为因为自己的过失,“断桥之约”还得再等上十年。谁知在江浙媒体的帮助下,不仅发现了静芝亲生父母曾去过断桥的线索,还如此迅速地找到了他们,断了的线重新接上了。

  吴学峰说,她的母亲说过,西湖风光很好,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

  静芝的英文名字叫Kitty

  情绪稍定之后,吴学峰说起了徐礼达夫妇最关心的事——静芝的生活情况。

  吴学峰说,收养静芝的是美国中年夫妇,有两个比静芝年长的亲生儿子。听见过静芝的克说,静芝长得很漂亮,很乖,学习成绩很好。她的养父母及两个哥哥都非常疼爱她。养父母家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一家人住在一个安静的美国小镇上。收养静芝后,养父母给她起了个英文名字:Kitty。

  收养静芝的同时,他们也接收了关于静芝身世的一些资料,其中就包括徐礼达亲笔写下的那封书信。养父母对这封信与信中的约定相当重视,因为这是静芝与亲生父母间惟一的联系。这封信,他们一直小心地保存着。由于不识中文,他们还特地请当地懂中文的朋友翻译信中的内容,又怕只请一人翻译不准确,因此先后请了多人,现在这封信的英文版本有四五个。明白信中的意思后,养父母就决定赴这个约会。他们还为此专门做了一本相册,里面有静芝从被收养时到现在的照片。由于一时不能来中国,他们将此事托付给了朋友克,克又将任务交给了吴学峰。

  吴学峰的美国朋友克已经在第一时间知道找到了静芝亲生父母的消息,并给静芝的养父母打电话,但一家人目前正在度假。这些天,克每天给静芝的养父母家打电话。克答应,只要静芝的养父母一到家,就将“断桥之约”的过程告诉他们。

  生日那天,能不能听到女儿的声音

  吴学峰的话虽然可以略慰徐礼达夫妻的思女之心,但徐礼达和钱粉香仍然觉得不过瘾。吴学峰再次想到了她的朋友克。目前克正在印尼,吴学峰决定给他打个国际长途。

  电话接通,吴学峰问徐礼达夫妇想了解些什么。徐礼达想知道,静芝长得有多高,她的眼睛长得大不大。钱粉香想知道女儿长得“经看不经看”,想了一会儿,钱粉香又说:“问问她妈妈是干什么的。”从克的口中,徐礼达和钱粉香知道了更多静芝的生活状况。克说,静芝长得既漂亮又健康,有许多朋友,每天她和朋友们一起骑车上学。现在静芝应该是九年级或十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小学四年级或五年级)。静芝的养父大约四十八九岁,是一家工厂的保安主管。她的养母原本也是职业妇女,在家中有了三个孩子后,就辞去工作专门照顾孩子,偶尔也做些临时工作。克说,据他对这对美国夫妇的了解,他们不会向静芝隐瞒她的身世,也不会阻止她与亲生父母见面,但毕竟消息来得突然,而静芝还太小,现在她只是隐约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静芝的养父母会考虑选择合适的时机将这一消息告诉她,并尊重她的决定。通话快要结束时,想了很久的徐礼达终于说:“农历七月廿四是静芝的生日,问问他到时候我们能不能听听她的声音?”

  电话那头的克说,他不能保证这件事,他也不知道静芝的养父母准备怎样给她过生日,会不会在那一天就对她说出身世。但静芝的养父母不会拒绝寄一盘她的录音带或录像带。

  听完吴学峰的翻译,徐礼达不停地点头说:“好的,好的。”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吴辉军

相关稿件
·10年,静芝亲生父母在思念和悔恨中度过 2005-08-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