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百年前宁波话《英话注解》 甬古人编书学英语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1: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在宁波市镇海区发现一本百年前由6位在沪经商的宁波商人编著的《英话注解》。编著者冯泽夫对《英话注解》的编撰动机说得很明白:“是书也,或亦吾邑懋迁(贸易)之一助云尔。”说明该书是专为宁波人学英语而编的读本。

  《英话注解》英文释义汉字均是从右至左读,英文单词、句子及注音则从左至右读,编者将单词分成:“各国镇头门”、“天文门”、“地理门”、“时令门”、“君臣门”、“人伦门”、“师友门”、“器皿门”、“床铺门”、“花草竹木门”、“进口货”等30余个门类。《英话注解》中的英语单词、词组、句子一律用宁波话注解。例如:茶杯Teacup(梯,克泼),自来火Matches(袜乞史),茶馆Teashop(梯,畜泼),小屋smallhouse(史毛而,好胡司),夜饭Dinner(定纳欧)、黄豆芽Beansprout(皮痕,史泼而老脱)等等。

  书前印有初刻本编者冯泽夫于咸丰庚申年(1860年)仲冬所作的序言,介绍了编印此书的前因后果。1843年上海开埠后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宁波与上海隔海相望,大批宁波籍商人蜂拥而至上海。为了帮助宁波人学习英语,以便更好地开展对外贸易,冯泽夫就联络了几位粗通英语会话的宁波商人合作编写了《英话注解》。清朝对外通商之初,都是由广东人作为“通事”(翻译),宁波商人在对外贸易中,因言语不通,常不知商情。冯泽夫说,“向有《英话》一书,所注均系广音,好学者仍无把握”,宁波人也想学习英语,可这种以广东方言注音的英语手册,宁波人根本就看不懂。于是,冯泽夫“会商宝楚张君、对山冯君、紫芳尹君、久也郑君、敦五姜君等,汇资著《英话注解》一书,注以勾章(勾章即宁波古称)乡音,分门别类,使初学者便于记诵。其中细微曲折,虽不能悉载其辞,而英商之方言已具大略。”

  从《英话注解》“序”中可知,该书的作者和出版者共有6人,他们是:冯泽夫、张宝楚、冯对山、尹紫芳、郑久也和姜敦五。其中,冯泽夫又名祖宪,是“第一作者”,冯泽夫“勾章慈水镇”即现今宁波江北慈城人,望族冯氏后人,是晚清上海钱业界领袖,张宝楚也是上海钱业公会的董事。至于尹紫芳、郑久也和姜敦五3人是宁波帮商人中仅有的几个翻译,其中郑久也是镇海十七房人,6个人中只有冯对山具体情况不清楚,但可以推断,他也是一个宁波帮商人。

  冯泽夫等6人汇资出版《英话注解》是在1860年,《英话注解》初版本封面上印有“咸丰庚申年,守拙轩藏版”。《英话注解》当年一版再版,流布广泛,但这种用过即弃的“一月通”速成读本,能留存到百年后的今天实属不易。此前,海内外《英话注解》仅发现4个版本。《英话注解》的重现,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评价。复旦大学吴义雄教授认为,《英话注解》的出版“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它已预告了著名的洋泾浜英语的诞生。”复旦大学周振鹤教授认为,“今天能看到的这类书,最早的一种是用宁波话标音的《英话注解》”,因为至今未发现“有比《英话注解》更早的英语教材。说不定正是宁波人最先打破了粤人通事(翻译)的一统天下。”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薛理勇研究员认为宁波方言虽然与上海方言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宁波官话与上海官话的发音相近,尤其与单个字的读音又靠得很近,所以,当宁波人用宁波方言注音《英话注解》刊行后,也成了上海人或在沪经商的其他地方人学习英语的主要教科书,而且,早期在上海从事商业的人中,宁波人又占了相当的比例,宁波人对上海‘洋泾浜语’的发展所起的影响和作用就可想而知了。”

  翻开近代上海商界巨擘传记就可发现,许多早期宁波帮著名人物如虞洽卿、朱葆三、宋汉章、蒉延芳、傅筱庵、黄楚九等都有在上海夜馆补习“一月通”宁波方言注解英语的经历。宁波帮商人自然是《英话注解》的最大读者群和受益者。可以说,是“宁波帮”创造了《英话注解》,而《英话注解》又成就了“宁波帮”。《英话注解》的发现,对研究早期“宁波帮”上海滩崛起的原由、研究我国早期英语读本的源起、研究近代中西方文化交流史中最初的细节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郑建军  编辑: 施袭森

相关稿件
·展现宁波话魅力 宁波方言歌手将出专辑 2005-08-2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