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吴凤花艺术工作室昨成立 中年越剧名角寻第二春

www.zjol.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23: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紫红色的丝绸上衣、笔挺的黑色裤子、精神的乌黑短发,昨天,精心打扮过的著名越剧范派小生吴凤花一脸笑意,室外令人烦躁的阴雨天气,并没有影响她的心情,因为“心愿终于实现了”。

  昨天,吴凤花艺术工作室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在绍兴小百花艺术中心举行,众多越剧界名家、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到场祝贺。20多名吴凤花的上海越剧迷包车前来为心中的偶像庆祝,他们激动地告诉记者:“吴凤花又可以在另一个舞台上大展拳脚了。”

  一整天,吴凤花都满脸笑意地穿梭在人群中,接受着大家对她的祝福。朋友劝她休息,她笑着拒绝:“不用,我兴奋着呢。”昨晚,“越坛凤飞——祝贺吴凤花艺术工作室成立演唱晚会”在绍兴举行。单仰萍、董柯娣、陈颖、陈飞、谢群英、倪齐全等名家纷纷上台一展风采,作为当天的主角,吴凤花自然也好好地“秀”了一把。

  她想抓住青春的尾巴

  身为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的吴凤花是第1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沪杭以及绍兴地区,她的名字响亮,戏迷们十有八九都知道她,作为一个越剧名角,她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票房号召力之一。

  吴凤花告诉记者,她想创办个人工作室,是近两年的想法。尽管在别人的眼里她是功成名就的“角儿”,但她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想象。昨天,她跨出了第一步。

  “年纪也老大不小了,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再图个发展。”这句类似于表决心的话,在36岁的吴凤花嘴里说出来很轻柔,完全不像她扮演的英武越剧小生形象那么铿锵有力。但是,话语里那个坚定的意思谁都听得出。

  成立后的吴凤花艺术工作室隶属于绍兴小百花艺术中心,拥有财务独立权和一定的主创人员、演职员的选择权。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认为,这样的运作方式,无论对剧团还是个人工作室来说,都是好事,能起到双赢的效果。“办个人工作室,在个人的艺术发展上肯定有更多的好处,起码有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更好的剧目组合、采取更多的融资方法。”受邀参加仪式的绍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徐纪平则认为,吴凤花“将更好地发挥她的才华,走出一条新路子。这个工作室的成立是绍兴市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

  浙江越剧院院长励栋煌说:“办个人工作室对文化艺术的发展是有意义的。”但他语气一转,“从剧团角度来说,具有高知名度的演员自己成立工作室对剧团是有一定影响的,必须正确处理个人和剧团的关系。”

  “成立工作室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了。”对于工作室的计划,吴凤花不愿意透露。她只是简单地说:“工作室的成立将会为各梯队的演员提供更为广泛的锻炼机会和展示舞台,让每位演员都有演出机会。”

  “另外,也为和我一样已成名的越剧演员如何突破瓶颈,寻找新的发展,提供一种思路和模式。”吴凤花告诉记者,据她所知,很多越剧名角和她一样面临着中年之惑。

  他们面临中年之惑

  钱惠丽、章瑞虹、何英、何赛飞、方亚芬、董柯娣、赵志刚等和吴凤花一样,都是当代越剧的中坚力量,在越剧的舞台上焕发光彩。随着年纪的增大,慢慢退出舞台的他们,开始摸索新的发展。

  南京越剧首席男旦徐宁生离开舞台写小说,“人近中年,身体控制不住地发福,所以换个阵地创作小说,不过字里行间会充满我对越剧的理解。”

  上海越剧院的方亚芬,开始担当起教学任务,“我想去当老师。把袁雪芬教给我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

  徐派弟子钱惠丽转向了管理阶层,现在是上海越剧院的副院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吴凤花这样的另辟新路“是一件好事”,因为现在很多剧团戏少人多,每次分配角色就像一场地震,大家都想演戏,都在争角色,年轻演员的机会尤其少,他们慢慢地离开,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年轻的演员创造了机会。

  而和吴凤花有过几次合作的影视明星、越剧演员何赛飞,得知吴凤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时一再强调“对自己有要求是好事”。这可能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在影视界有很好的发展,久不上越剧舞台的何赛飞在离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之后,到上海滑稽剧团当起了演员。

  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记者遇到了吴凤花的好搭档陈飞。陈飞很为阿花(吴凤花)高兴,“毕竟跨出第一步是最难的。”但是当记者问及她有没有什么想法时,陈飞笑而不语。旁人告诉记者,陈飞也有自己的打算。

  业内争议名角转型

  昨天,专程赶来为吴凤花捧场的杭州越剧院院长侯军认为,吴凤花工作室的成立,对绍兴以及全浙江的越剧发展,都会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充分调动了越剧演员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为别的越剧演员做出了榜样。”

  对于这些越剧名角们的举动,她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吕建华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吴凤花这一代越剧演员正面临着总结和继续发展的问题,“他们已经积累到了一定阶段,现在可能爆发,也可能熄灭。”

  他认为,名角们应该投入到创作中去,转换到幕后,促使越剧进一步的发展。“像吴凤花这样拥有影响力和观众群的演员就可以建立自己的流派,成为浙江省越剧的品牌,推动整个越剧的发展。”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上海越剧院院长尤伯鑫在肯定吴凤花建立工作室的同时,认为这一代演员的艺术价值还是在舞台上,“现在是他们的黄金时期,精力应该全部放在舞台表演上,创造具有代表性的节目和形象。”

  越剧名角们用着各自的方式努力处理中年困惑,记者采访发现,业内对这种现象颇具争议。不过,就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的,“这个社会是开放的、多元的,我们不知道答案,但是我们可以去尝试。”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薛莹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江“五个一批”人才展示

·吴凤花:“东方戏剧之星” 2003-07-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