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交规处罚"对人不对车" 杭州汽车租赁不再白受过

www.zjol.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7:36: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很多汽车租赁公司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租客前脚刚把租车归还公司,租车的交通违法罚单后脚就跟着到了,而此时租赁公司对租客已经没有任何约束力,倘若租客又不配合,汽车租赁公司只好代其受过。这种事情一直让各大汽车租赁公司伤透脑筋。

  据了解,杭州交警部门将对租赁车辆交通违法的非现场处理方式加以改进,专为杭州汽车租赁行业开发的新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这意味着,租赁公司做“冤大头”的日子有望一去不复返。

  为承租人“埋单”让租赁公司伤透脑筋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近两年交通执法力度的加大,杭州的几十家汽车租赁公司“代人受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一些汽车租赁公司几乎每天都要收到大量的交通违法通知书。

  而由于违法通知书寄到汽车租赁公司有一定的时滞,当租赁公司收到违法通知书时很多承租人已经结束租赁合同,所以租赁公司每天只得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知、劝导承租人去处理交通违法。

  然而,并不是所有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承租人都会前来处理自己的违法行为的,很多汽车租赁公司仍然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尴尬:一些承租人任凭你如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都不愿意去为自己的违法行为“销账”。

  车是租赁公司的,牌照也是租赁公司的,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租赁经营,租赁公司最终不得不自掏腰包替租客“埋单”。这样的情况越多,租赁公司的损失就越大。据了解,省内某汽车租赁公司就是因无法承受这样的高额罚款而被迫歇业。

  新处罚方法“对人不对车”

  “电子警察”对车不对人,这种针对交通违法的非现场处罚方法,一方面使汽车租赁公司代租客受罚显得颇为无辜,另一方面容易使违法的承租人逃脱处罚,无法形成纠违压力,甚至会纵容承租人肆意违法。

  浙江省汽车租赁协会会长冯瑞林说:“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就与交警部门多次协商,建议改进对租赁车辆交通违法的非现场处理方式,避免处罚不公。”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交警部门专为汽车租赁业开发的新系统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据冯瑞林介绍,新系统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首先由交警部门配备专门的办公人员,负责关注租赁公司的交通违法信息(所有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牌照将统一输入杭州市公安交通网),如果租赁车有交通违法情况,系统会自动提示,该办公人员记录下来后立即与租赁公司取得联系,通知租赁公司“××车牌号的租赁车有交通违法情况”,然后租赁公司向交警部门办公人员提供该车承租人的相关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驾驶证号码、通讯地址等),由办公人员将这些书面信息转给交警支队的相应部门,打印出交通违法处理通知书直接寄给承租人,要求承租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处罚。

  今后租车:违法行为租车者自负

  听说交警部门将改进租赁车的交通违法处罚方式,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都很高兴。

  浙江国信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新军说:“过去由于承租人的违法行为,公司投入了太多的精力和财力去处理,甚至还要无辜受罚,新系统的使用,由交警督促承租人接受交通违法处理,我们‘代人受过’的情况希望能成为历史。”

  浙江中租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也说,这项新系统的使用将为日渐不景气的汽车租赁行业扫清一些障碍,“可以说是使整个行业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据浙江省汽车租赁协会会长冯瑞林透露,该系统如果在杭州运行成功的话,将向全省推广。求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汪群芳  编辑: 杨俊霞

相关稿件
·女工为厂办事违交规受伤 是否工伤之争一波三折 2005-10-14
·机动车撞人司机无过错赔10% 交规争论初步有定论 2005-09-22
·浙版“新交规”尽显人性化 强化“车让人”观念 2005-09-21
·浙版“交规”争论焦点有定论 吉祥车牌可以拍卖 2005-09-20
·新交规人性化举措"罚缴分离"引来受害者追赔难题 2005-08-25
·交规听证会杭州市民代表:酒后驾车应该终身禁驾 2005-07-21
·酒后驾车该加大处罚 浙版"交规"与市民密切相关 2005-07-21
·浙拟立法车牌有偿使用 吉祥车牌该不该公开拍卖 2005-07-2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