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每人每年捐出1天退休金 2300退休教师建助学基金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6:37: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我小时候条件不好,后来得到帮助才读成书、当上了老师。要说这辈子最感恩的事,那肯定是这一件了。”72岁的上虞市退休教师协会负责人谢企韩平静地说,“当年工资不高,上有老下有小,都在资助学生。现在退休金还算高,子女都长大了,日子好过,更有能力资助贫困学生了。”

  老人所讲的,是全省第一个由退休教师捐资设立的助学基金。这个基金近日在上虞成立,总共200万元,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上虞市虞南山区的贫困大学生。

  基金的出资方是:上虞市2300多位退休教师出资50万元,上虞华佳亿塑化有限公司出资150万元。

  最怕看到学生因为贫困读不成书

  “身为老师,最怕看到自己的学生因贫困辍学。现在高校收费高,贫困大学生很难,我们有能力帮他们,就扶他们一程,等他们毕业了就可以回报社会了。”原上虞师范附小老校长、上虞市退休教师协会百官分会会长赵万荣是捐款的积极分子。

  并非每个退休老师都生活得很好。有的子女下岗,有的长年生病。为了孩子们能上得起学,2300多位退休教师义无反顾地成立了助学基金。“他们让我感动。”谢企韩说。

  助学已经很多年了

  顾平(化名)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学生,父亲很早去世,母亲遭遇车祸,全家人陷入困境。2004年,她考上大学时,上虞市退休教师协会的退休教师们资助她4000元。去年上大二前夕,正当她为学费发愁时,退休教师们再次将2000元助学金送到她手中。

  顾平只是受助的一员。与她同时受到资助的,还有另外33个贫困大学生,其中16个是去年刚被大学录取的新生,资助金额共计10万元。

  谢企韩说,绍兴现有退休教师2300人,从1998年开始,上虞市退休教师协会和退休教师便开始献爱心,为上虞章镇中学13个贫困学生捐款3万元,之后坚持每年为贫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捐款。

  同时,退休教师协会每年也会派人去了解受捐助贫困大学生的情况,并请受捐助贫困大学生前来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剩下的50万元捐款成立基金会

  谢企韩说,成立基金会的想法是去年产生的。去年国庆前夕,在上虞市教体局机关举行的退休教师座谈会上,大家谈到全市还有部分家庭无力供子女上学,都感到应该帮助这些贫困学生。为此,他们向全市退休教师发出倡议,每人每年捐出一天的退休金50元,资助百名贫困学生入学。

  倡议发出后,许多教师的捐款都超出了倡议的额度。如赵万荣老师就带头捐了500元;上虞实验中学29位退休教师一次就捐了3400元;丰惠镇谢桥小学年逾七旬的退休教师俞梯身,当天捐了300元。加上以前捐的,累计捐款120万元,其中70万元已用于救助,还剩余50万元。

  对剩余的50万元,协会讨论决定成立基金会,长期资助贫困学生。这个想法与上虞华佳亿塑化有限公司不谋而合。退休教师协会便与其联合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基金由当地民政部门管理。

  从今年开始,每年从基金中拿出10万元,专门资助上虞市虞南山区的下管、丁宅、陈溪、岭南等三乡一镇的贫困大学生。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孙自鸣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上虞退休园丁助学情深 5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 2006-02-10
·高分女生陈群终圆大学梦 早报圆梦助学基金启动 2005-07-29
·揪心事引出衢州设立500万助学基金 2003-07-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