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洗肿了手我还要微笑服务 记者走近杭城洗头工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7:07: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10多天前,一个名叫王超的美发店帮工因工资问题与老板发生纠纷,进而将老板杀死后藏尸于化粪池中。人们在谴责这个小伙子的同时,也对无数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洗头工给予了关心。他们是群什么样的人,他们的生活怎样?王超的行为是带有必然性还是偶然?带着这一连串疑问,记者与美容美发店的洗头工们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在体验他们真实生活的同时,也了解到他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小同:未来仍是个未知数

  “案发后,我在电视里看到这个新闻,当时我就感觉此案跟失踪的帮工脱不了干系。”已经3年没回过老家江西的小同说。

  小同今年18岁,我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准备离开自己干活的那家小店,去另一家相对大的店寻找新的出路。因为早已相识,小同更愿意向我说出心里话。

  小同是14岁的时候出来打工的。期间虽然分别学过一年的理发和修车,但到头来,他还是个洗头工。2月17日晚,记者在松木场一家开在居民区的小理发店见到他的时候,他一边收拾一边和我闲聊。“每个月只给500块钱,还不到杭州最低工资标准呢!扣掉租房子的钱,每个月就剩下200来块钱了。过年不但没有红包,连饭都没有请我们吃一顿,如果不是冲着学手艺,谁会忍受得了?”

  然而,小同到这家店的半年时间里,却几乎没有上手的机会。“每天除了洗头还是洗头,我偶尔动下手,都可能遭来骂。”小同说,他和王超一样,都是为了学习技术而忍气吞声的。“学不到技术,还要每天挨骂,干着几乎没有报酬的活,换谁都会忍不住的。心中的不满多得满出来的时候,爆发就成了一种必然。不瞒你说,我跟老板也发生过很激烈的争吵。当时也甚至想走极端。”

  小同的话让我大吃一惊。这个外表非常和善的男生,怎会有如此想法。就这样,没有签订合同,甚至没有告诉老板自己姓什么的小同离开了自己工作半年的发廊。为了防止老板阻拦,他没有讨要自己最后一个月的500元工钱。“在我们这种小发廊干活的,一般都不会签正规的合同,所以也没有任何保障可言。”

  对于未来,小同希望自己可以把学过的手艺捡回来。“如果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发型师当然最好,不过谁知道将来的事啊!”谈到将来,小同一片迷茫。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老板炮制种种蹊跷谎言 失踪少女被软禁在洗头房 2006-01-20
·有病硬撑两个月 不到20岁的洗头工丢了命 2005-12-22
·“洗头城大盗”越狱窜到义乌 假装洗头洗劫钱财 2005-11-08
·"洗头妹"明知患性病还坚持卖淫 被判拘役五个月 2005-10-24
·椒江两家洗头坊为争洗头小姐刀棍相见一死一伤 2005-05-1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