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会稽山"一句话惹恼了"女儿红" 反目成仇打官司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7:18:1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为打响绍兴黄酒的名头,绍兴市政府曾在去年举行了“中国·绍兴鲁艺节暨黄酒节”。就在此次黄酒节期间,“会稽山”绍兴酒在当地媒体上做了广告。宣传文章中表示“‘女儿红’是元红酒”。正为了这句话,“女儿红”将“会稽山”告上法庭,声称这是贬低了女儿红酒的产品声誉,要求“会稽山”赔偿经济损失99万元。昨天,记者了解到,此案已由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在上虞法院审理。

  “女儿红”:“会稽山”有贬低之意

  说起这场官司,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华嗓门就高起来了。

  “去年黄酒节期间的一天,我坐在办公室里,公司的业务员将广告拿过来说‘会稽山怎么这么搞?说我们的酒是元红酒,以后怎么销?’我当时一惊。后来在全交会上,许多企业厂长、经销商告诉我,你们的酒是元红酒,这是《中国酒》杂志上说的。在绍兴,连一位医生也说我们的女儿红是元红酒。我急了,这怎么办?因为老绍兴大都知道元红酒是黄酒中的普通酒。经销商对黄酒都很熟悉,专业程度很高,《中国酒》杂志又是专门给经销商看的。公司的所有业务员差不多都来找我,说在销售商中不好解释,要求我讨回公道。”

  胡建华表示,女儿红酒本是半干型酒,“会稽山”这么一说,对他们的生意有影响。去年年底,绍兴黄酒好的企业销售增量都在30%以上,“女儿红”只有25%,没有达到该有的增幅。不讨回个说法,女儿红以后不好销。

  “会稽山”:打官司是行业竞争的体现

  说起这一句话的官司,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祖康口气十分平静。傅祖康说:“我本来是介绍绍兴酒文化的,根本没有什么恶意,更没有贬低女儿红的意思。何况每家企业都有元红、加饭、善酿、香雪以及糟烧等类型的酒。在一般的消费者中也没有‘元红酒是差酒’这种概念。”

  傅祖康说,这件事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即黄酒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黄酒这一消费群体是有排他性的,在价格档次都相同的情况下,竞争就显得激烈,以至于出现同行间为了一句话就引起官司的事。

  傅祖康说:“至于这句话,我认为对女儿红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关于这个问题,我不想在文字上做游戏,本意也没有说女儿红不好。因此,我不想说这句话讲错了,也不想说这句话讲对了。这纯粹只是学术问题。在酒文化研究的历史上,也有类似的表述。”

  黄酒协会:协调是最理想的

  对于绍兴黄酒两家巨头企业打起官司,绍兴市黄酒协会秘书长陈祖亮说起此事颇有些为难。陈祖亮说:“我觉得最好是协调,大家沟通一下,‘女儿红’宽容点,这样企业之间不伤和气。我与“女儿红”的胡总沟通过两次,但胡总没有表态。方法上,‘会稽山’以后要注意些,行为上,‘女儿红’可宽容些。可企业立场不一样,难啊!”不过陈祖亮认为,这场官司不会给黄酒业留下后遗症。

  绍兴市经贸委副主任赵璐认为,企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没有什么过错,但业内的事,可以协商沟通调解。不过他也表示,现在内部竞争日趋激烈,经营者不能粗心大意。一话万金,真要注意。

  同行:打响黄酒牌子别搞内讧

  去年年底,“女儿红”向“会稽山”发出了律师函,随后又一张状纸,将“会稽山”告到法院。到目前为止,此案仍无调解的希望。

  绍兴一些黄酒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希望两家企业能协商解决这一问题,不要因此伤了黄酒企业的和气。现在正是振兴绍兴黄酒的时候,没有必要为此事消耗了精力。大家应该共同开拓市场,争夺白酒、红酒、啤酒的市场份额,加大绍兴酒的市场占有率。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中华工商时报:著名被驰名仿冒 塔牌绍兴告会稽山 2006-02-05
·绍兴“东风酒厂”即将成历史 被“会稽山”取代 2005-11-05
·绍兴会稽山黑天鹅发帖全国征婚,孔雀白鹭作伴娘 2005-10-23
·绍兴会稽山下再现风雅盛事 2004-05-28
·大禹陵守陵村奠基 会稽山景区主体工程落成 2004-04-2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