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动力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52: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浙江人民之所以能创造全国瞩目的“浙江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支撑。在新形势下,要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进一步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既来源于七千年历史的积淀和熏陶,更来源于浙江人民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同时还来源于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既是浙江长期发展的精神积淀,是浙江人民认同的精神价值、共同追求,更是推动浙江发展的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它对于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也是宁波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提高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和培育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有利于凝聚全省人民的精神和力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法治浙江”,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对指导全省及宁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浙江优秀文化传统和时代精神的提炼和概括,符合我省实际,对全省都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把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教育作用,坚持把教育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各种宣传资源,迅速形成宣传强势。同时,要以大讨论、大家谈等教育形式,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使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成为社会的重要价值取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新的精神风貌投身新的伟大实践,以新的精神境界造就新的伟大事业。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一五”时期是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宁波要基本建成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城市,进一步确立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力争到“十一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努力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意识。我们要努力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就更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日趋剧烈的竞争面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争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座城市的崛起与繁荣,离不开广大市民的辛勤劳动与实干精神。当前,浙江省和宁波市的发展前景非常好,但是要实现宏伟目标,必须靠实干苦干,使求真务实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行为规范、是非标准、城市气质,并持之以恒,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在新形势下,尤其需要我们具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创业的精神推动工作,以创优的要求做好工作,不自满、不张扬、不停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干中求进。

  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大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环境。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要团结、凝聚全省人民。这就要求最大程度上发挥全省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省人民安居乐业,各得其所,身心愉快,安全祥和。因此,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对于宁波来讲,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营造人人参与创造,共享发展成果的氛围,扎实开展“解难创优、扶贫帮困”活动,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努力解决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积极打造“法治宁波”和“平安宁波”,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努力实现和谐发展。

  (作者系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唐一军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2006-02-20
·从实践中不断发展浙江精神 2006-02-15
·浙企:在浙江精神引领下为浙江经济作出新贡献 2006-02-15
·走在前列,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2006-02-14
·以浙江精神推进"十一五" 浙江基层干群反响热烈 2006-02-1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