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出租车上有点脏 空气不流通车内易感染疾病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06: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这辆出租车卫生情况不容乐观,除车主没有及时清理,与乘客的不文明也有关系。翁卿仑摄

  春天来了,可空气中弥漫的那丝寒意还是让很多开车或坐车的人不自觉地紧闭车窗、打开空调躲避凛冽寒风。殊不知,这样正好给了车内有害气体、细菌一个“温暖舒适”的生存环境。外出经常乘坐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时,您注意过关系着您健康的交通工具的车内环境呢?

  市民反映:出租车有点脏

  目前有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来看,出租车内也不容乐观,出租车上的卫生情况也很不理想,车门没擦的、座位上布满烟灰、脚印的车子经常能碰见。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出租车上其实很脏。

  市区的沈先生说前几天坐出租车时,车里烟雾缭绕,可把他给呛坏了。司机见沈先生咳得厉害,才一边把窗户打开透气,一边推说是前面几个乘客在车里抽的烟。沈先生对记者说:“这出租车上人进人出的,前面的人抽烟后面的乘客就要遭罪了,为什么司机不制止抽烟的人呢?”

  过年的时候,人人往家里搬年货。市区的陆先生说,年前他打了一辆出租车,打开门一坐下才发现位置上全都是湿的,闻一闻还有一股腥臭味,连地上都流着这样的一摊水。坐一次出租车弄得裤子脏兮兮的不说,还沾了一身的腥臭味。

  同时,不少读者反映很多公交车上窗户都打不开,车内空气不流通,感觉很闷。

  记者亲历:每天1洗,多是空话

  记者平时经常乘坐出租车,对于出租车内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十辆起码有六辆是脏兮兮的。昨日,记者拦了几辆出租车在市区转了一圈。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市区公园路坐上了车牌号为浙CT3332的出租车。刚从后座进去就看见座位上有好几颗核桃壳,幸好发现得早,不然屁股就遭殃了。这辆出租车里外都很脏,车身和玻璃上满是泥水,车内更是不堪入目,门上积满灰尘不说,车顶上都快要发霉的样子。当记者问车子多久洗一次时,司机说:“昨天跑长途了,才这么脏的。我们一般是两天到洗车店里洗一次。车里面都是一天擦一次的。”不过看车子的模样,应该是很长时间没打扫了。

  3点30分左右,在妙果寺前记者坐上牌照为浙CT2670的出租车,开车的是个女司机。比起前一辆,这辆出租车要整洁得多。车门上基本干净,座位上也没什么杂物。女司机介绍说:“车子每天都洗的,去洗车店一次就2块钱。车子里面我们自己擦的,交接班前一般都会把车子擦一下。坐垫一般是2天送到公司洗一次,有时候脏的话隔天就送去洗的情况也有。车子干净了,乘客坐得也舒服。”

  部门说法:今后管理会加强

  昨天,记者就公交车和出租车上的这些脏乱问题分别采访了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亮和市公管处出租车管理处科长徐明秋。

  陈亮副书记说:“每趟公交车都配有固定的保洁人员,车子到终点站都会进行清洗。另外,一些比较早购进的空调车能打开的窗户很少,现在我们在购买新的空调车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尽量增加可以打开的窗户。保持公交车的清洁,除了我们做好日常的清洗和维护以外,广大乘客们在乘车过程中自觉保持卫生更为重要。”

  对于现在出租车的脏乱情况,出租车管理处徐明秋表示,去年10月份该处刚为了这个问题对市区的所有出租车进行了整顿。徐明秋说:“出租车座位上的白色座套是送到我们指定清洗店清洗的,2天清洗一次。现在一辆出租车一般有2个或3个司机合租,我们的要求是谁当班谁清洗。乘客在出租车上抽烟是不允许的,很多车上已经有了请勿吸烟的标志,出租车司机应该去制止乘客在车上抽烟的,我们在对出租车司机的上岗培训上就有相关的内容。以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这个问题的管理。”

  医生建议:

  定期清洁,通风换气很重要

  在出租车或者人群多的公交车上,人挤人、人靠人的情况下,最容易传染疾病。市育英儿童医院的陈医生告诉记者:“在人多的公交车或密闭的出租车内,由于空气不流通导致交叉感染的机会很大,特别是在流脑、流感多发的春季,体弱的孩子和老人更是首当其冲。“很多成年人本身就是带菌体,打个喷嚏或者咳嗽一声都含有大量的细菌。加上现在天气偏冷,很多人上车后喜欢紧闭窗户,车里的空气浑浊,去年不少孩子就是因此得了流感或麻疹被送到我们医院。”车里“脏东西”多,不只老人和孩子,就连抵抗力强的成年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市二医呼吸科的戴新建医生告诉记者,如果长期闷在空气不流通的车内,就有可能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

  对于怎么避免在坐车途中接触到“脏东西”两位医生的看法是基本一致:首先,一些司机喜欢在车内喷洒清新剂和香水,其实这只是用一种气味去遮盖另一种气味,无益于健康,而洁净车内空气的最佳方法就是定期清洁和保持通风。其次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要注意个人卫生,在车里吸烟、吐痰都是不文明的举止,有些人喜欢在车里吃早餐的习惯也要改掉。由于车内大量设施已被许多人触摸过,难免有许多细菌沾在自己的手上,所以千万别揉眼睛、抠鼻子。下车到达目的地后,应立即洗手。最后提醒那些喜欢在车里摆放一些玩具的车主,玩具上更易吸附细菌,最好别用,干净、整洁、卫生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作者: 夏婕妤 卓文俊 张伊凡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卸下窗门好通风——大热天走进老房子感受夏天 2005-07-05
·杀蚊虫险“杀倒”自己 通风后才能进屋 2005-06-10
·仓库不通风书虱惹上身 出口木制工艺品查出害虫 2005-06-02
·厂商抽查2B铅笔 现场有男子偷偷通风报信 2005-06-0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