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寻访历届老校友 社会大课堂让中学生开阔视野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47:3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2月19日讯 (记者 陈扬渲) 寒假里,杭州第十中学有120多名学生接到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寻访从上个世纪20年代至今的历届老校友。这些天,学生们所写的采访稿正源源不断地发到校园网上,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学生走出校园小课堂后,第一次步入社会大课堂,开始学会关注社会,关注不同人群,并在寻访和交流中收获一笔人生的财富。

  读高二的钱丽婧在寒假里采访了回乡过春节的孙宇嵘教授,年过半百的孙教授现供职于新加坡某高校,在采访中他回忆了半个世纪来的人生经历,并多次提到了要做到“质朴耐苦,诚实不欺”。这让钱丽婧深受感动,她把采访稿发到了校园网上,与老师和同学一起分享自己的感悟。

  记者在该校园网上看到,学生们已经上传了几十篇采访稿,他们在文章和跟帖中写道:感谢老校友给我们温暖的翅膀,我们会飞翔、努力;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毅的闪亮,这是他成功的秘诀,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高二(2)班的李菁在采访完一位年逾古稀的老校友后说,她在老校友身上看到了务实勤恳、淡泊名利的宝贵品质,这也是这次寻访活动留给自己的一大收获。

  据了解,杭州第十中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806年的杭州宗文义塾,至今已有200年历史,是我省历史最悠久的一所中学。目前健在的校友中,有黄埔军校的学员,有新四军战士,也有杭城最早的私立学校地下党支部的成员和中科院的院士。记录这些老校友的成长故事和几十年来的人生经历,将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可以激励年轻学生追求人生理想。

  更让学生们觉得有意义的是,他们第一次尝试以一种开阔的视野去关注社会,并在寻访中积累人生经验,这也是寻访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高一年级的潘慧和同学一起采访了9位老校友,他们中有画家、民警、教师,也有会计、生意人、房地产公司管理人员。她说,在和不同人的交流过程中,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锻炼了社交能力。

  正在读初二的陆易平前天刚采访了一位九旬高龄的退休老教师,这位老者一生历尽坎坷却始终坚持不懈,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即使重病之后也不轻言放弃。陆易平说,面对不同的人,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思想观念,这让自己的视野变得更为开阔,胸怀也更为宽广。

  “很多次我都想放弃了,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高一(8)班的包颖在寻访中不止一次吃了闭门羹,当她最终完成任务后不禁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遇到困难我就会退缩,现在我学会了要勇敢面对一切挑战。多一次实践就多一份经验,这也是为自己将来走上社会作的铺垫。”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陈扬渲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在社会大课堂中锤炼 中国美院学生下乡采风 2005-04-27
·我省大学生走向社会大课堂 2004-07-08
·浙江图书馆公益讲座成为社会大课堂 2003-01-0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