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求职黑名单"网站宁波惹争议 有人质疑其权威性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06: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近日,一个名为“求职黑名单”的网站在宁波各大高校的学生中引起关注。由于其指名道姓“曝光”了一些“不良”公司,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则质疑其权威性。

  “这个网站不错,有很多求职方面‘不良公司’的信息。”最近,宁波不少高校的大四学生在自己的班级QQ群里收到了这么一则消息。登陆这家“中国求职打假专业平台”网站,首页有最新上“黑名单”的“不良公司”记录。如果你要更详细的情况,则可根据地区分类查找“不良公司”记录,名单还列出了公司的名称、详细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求职者的相关描述。

  “实习期长达6个月,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且没有加班工资”、“老板不和你签订劳动合同,如离职不干,工资就不给”。这是对宁波一些企业“不良行为”的陈述。笔者浏览发现,我省杭州、宁波等地的一些知名企业也赫然“榜上有名”。

  笔者设法联系到了网站创办者。他自称是毕业一年多的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一些虚假招聘信息带来的困扰,所以灵机一动,干脆建一个打假网站,“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求职者规避风险。”从去年9月网站建立到现在,已经有20多万人次的浏览量。

  “求职黑名单”网站在宁波的高校里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大四学生告诉笔者,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会适当参考一些这方面的信息,这样的网站很受欢迎。另一位在单位实习的同学说,往年学校的BBS里便有类似的信息,“做个参考也不错,起码心里有个数”。

  “求职黑名单”最令人诟病的一点是,其刊登的信息并没有经过核实,缺乏权威性。一位律师也对此表示质疑:“如果有网友为泄私愤发布不实信息,给企业造成名誉损失,会触及法律问题。”

  不过笔者采访发现,目前不少大学生面对“黑名单”,心态颇为宽容。浙江万里学院一位学法律的同学表示:“‘黑名单’还是停留在论坛交流性质,只能作为一种参考,最后的判断还是要靠自己。”

  一些专家认为,“求职黑名单”的出现提出了一个如何保障大学生求职就业权益的课题。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的马良博士表示:“很多企业钻国家法律法规的空子,忽视了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重视‘市场经济伦理’的建设,通过设置相关的就业市场准入制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他建议,不妨建立官方的“黑名单”,作为打击企业违法招聘行为的一个补充手段,从机制上保护相对处于弱势的求职者的权利。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徐园 陈振铎  编辑: 朱小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