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工作不是请客吃饭 宁波推广“零接待”制度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08: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到宁波北仑大碶街道方夏村公干的人都知道,这个村的干部可是出了名的“小气”。两年多来,无论是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还是邻村邻镇干部工作来访,到了吃饭时间,要想让他们请客吃饭,那是不可能的,全都得自掏腰包或返回本单位吃饭。

  昨天,方夏村的干部盘点了一下账本,到这个月,村里近两年来的接待费是:0。这是该村管住村干部“嘴巴”,实行公务、商务“零接待”制度后取得的成效。据该区2005年农村经济年报统计显示,像方夏村一样实行“零接待”的村子,全区共有6个。

  街道会计老张已经在街道工作十多年了,她说:“以前,一个小小的自然村一年下来招待费也至少在万元以上。现在的‘零接待’还真是为街道省了不少钱。”

  村干部被称为“小气鬼”

  据方夏村村委会陆主任介绍,他们村原先就比较贫穷,上面的领导来检查,一旦到了吃饭时间,村里就有些压力。后来村里虽然实行了“零招待”,但每当有人开玩笑地说方夏村村干部“小气”时,他们也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直到去年4月1日,村里收到区里实行“村级公务零接待”的文件时,村里的干部都很高兴,他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小气”了。

  据介绍,实行村务“零接待”制度,不仅节省下来大量资金,而且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据统计,去年全北仑区8个街道、镇(乡)225个村招待交际费开支为314.44万元,比上年减少114.4万元,减幅达26.68%。

  村干部和群众对“零接待”制度都挺满意的。村里掏钱招待吃饭的事情没有发生了,既维护了村干部廉洁踏实的作风,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采访中一位村民说:“过去上面领导到村里开个会,村里总会送些土特产,至少每人塞包香烟什么的,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了。”

  在外用餐人均标准25元

  “零接待”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乡镇所接受,但这项制度却并不是北仑大碶街道首创的。

  据了解,慈溪市掌起镇是2004年开始实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的,是宁波市最早实行该制度的镇。制度实施当年,该镇就有14个行政村做到了“零接待”。

  据了解,镇里为了落实零招待制度,各行政村都相继建立了由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的村民理财小组,定期对村财务开支进行审核,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镇党委、政府还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而同年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43个行政村也尝到了“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的甜头,一个月时间就节省了25万余元,接待费用总额下降了88.9%。

  随着“村级公务零接待”这一制度在一些县(市)区的成功推行,宁波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于2005年初联合发出通知,要全面推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

  通知中规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下村工作,需在当地用餐的,原则上安排在乡镇(街道)食堂就餐,因客观原因确需在村所在地就餐的,就餐标准控制在每人每餐25元以内,费用回单位报销。

  宁波在全省率先推广此制度

  省纪委党风室一位姓高的副主任告诉记者,目前省内确实有部分行政村在自行实行“村级公务零接待”,但是像宁波这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该制度的,还属省内首次。

  在北仑区,制度推广后,相关的监督机制也在逐渐完善中。据宁波市北仑区农林局的康科长介绍,目前他们实行的监督机制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在走:一条是建立乡镇会计服务站,每月一次到街道和区里报账,街道和区里再通过会计监管的途径对招待费用进行监管;另一条是财务公开制度,建立区级财务公开领导小组,一年四次,由民政、组织、纪委等部门联合对村财务工作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段琼蕾 赖刚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还干部一份清白 宁波北仑推行村级“零接待” 2006-02-16
·浙江乐清市实现“村级公务零接待” 2005-01-2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