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说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山寺魅影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9:35: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浙南频道2月20日(记者张炳钩通讯员许希雳)讯:前言:人们常说“佛门乃神圣清净之地”,寺庙是信徒们诚心瞻仰、顶礼膜拜的殿堂。然而,这些寺庙大多地处偏僻、人迹稀少,缺乏相应的防范措施,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去年11月21日深夜,文成某寺庙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抢劫案,四条黑影窜入不设防的寺庙轻易抢劫成功。案发后,虽然在当地警方的日夜奋战下,案件得以成功破获,四名犯罪嫌疑人也于日前被文成县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该起案件的发生也给寺庙的安全防范问题敲响了警钟。

  深夜敲门声

  2005年11月21日晚上9:00许,文成县龙川某寺庙四周万籁俱寂,只有庙里的那盏路灯散发着微弱的光芒,在茫茫夜色中显得愈发昏暗。此时,庙里习惯了早睡早起的几名僧人已经进入了梦乡。

  突然,四条黑影飞快地窜进了寺庙的后门。

  “咚咚……咚咚……”,连续响起的敲门声分外刺耳,打破这里的死寂,分外惊心。

  “是谁?”住在厢房里的主持僧人黄某惊醒。

  门外悄无声息。

  “咚咚……”敲门声又骤然响起,揪住了黄某的心。

  “谁在敲门?”门外仍然悄无声息。

  “到底要不要开门?”矛盾了许久,黄某终于打开了门。

  这一开门不要紧,首先映入黄某眼帘的是一把明晃晃的刀子,随后闯进来四个不速之客,其中二人持刀。面对这一阵势,黄某禁不住倒吸了一口冷气。

  黄某只感觉脖子“嗖”地一凉,一把刀子已经架在了脖子上,“钱拿来!”其中一条黑影恶狠狠地冲着黄某喊。

  惊慌之余,黄某指了指床角的一个“化缘袋”。

  其中一人迅速提起袋子,另一人抢了黄某的一只手机,四人很快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整个抢劫过程,前后仅仅2分钟。敲门人是谁

  接警后,文成县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建国迅速带领刑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

  受害人反映一共被抢现金4000多元和一只价值2000余元的手机,其中4000多元现金是香客捐助的香火钱。不法之徒竟然明火执仗闯入寺庙抢劫香火钱,这引起了文成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察。

  通过现场勘察和走访分析,警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进入寺庙作案和抢劫得手后逃离的路线。警方断定犯罪嫌疑人是从寺庙的后山进入前院,然后从窗户爬入厢房,敲开黄某房门,作案得手后从正山门逃离。

  由此可见,犯罪嫌疑人对这一带的情况比较熟悉。会不会是熟人作案呢?由于抢劫过程非常短暂,受害人惊慌失措,未能给警方提供足够有价值的线索。黄某只隐约记得四名劫匪年龄均在二十岁上下,其中一人说外地口音的普通话。于是,这条仅有的线索让警方否定了熟人作案的可能,进而将侦察思路转到外来人员上。

  专案组民警在全县范围内对外来人员和出租房进行了排查,初步圈定了100余个符合案犯特征的人员。但是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并没有发现更有价值的线索。

  要想在这100多个人员中找出犯罪嫌疑人来,其难度可想而知,几天调查下来,破案工作没有太大进展,陷入了僵局。柳暗又花明

  对此,专案组民警又召开了一次案情分析会,通过对已掌握线索的梳理和分析,决定转变工作重点,着重排查旅客信息。

  果然,这一思路的改变收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民警在旅客信息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狐狸尾巴。于是,案发前后在文成出现过的安徽人王某等四人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民警发现王某等四人在案发前一天入住县城城南某旅馆,在案发后当晚又同时离开。这一切迹象都显示他们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专案组民警立即对王某四人的行踪展开了侦察。

  由于王某四人案发前都在温州市区一带打工,民警分析认为他们潜藏在市区的可能性比较大,从而重点在市区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十多天后,王某四人终于露出了蛛丝马迹,警方最终确定了他们的落脚点,先后在鹿城、瓯海等地将犯罪嫌疑人王某、虞某、宋某、雷某悉数抓获,至此通过专案民警的日夜奋战,这起恶性抢劫案件成功告破。真相终大白

  经过审讯,四名犯罪嫌疑人先后交代了犯罪事实。据王某等人交代,四人本不相识,而是通过在温州打工时认识的。去年11月初,四人同时辞了工,由于没有多少积蓄,几天下来已经花销戴尽,他们便萌生了“搞”点钱的想法。四人一合计,认为在市区作案的风险太大,而文成是侨乡,那里的寺庙比较有钱而且地处偏僻,相对容易下手,也不易于被人发觉。因此,文成便成了王某四人眼中的淘金地。

  于是,案发前的一天,四人来到了文成。当天下午,他们入住了县城的某旅馆,次日上午在县城四周踩点,寻找目标。经过踩点,离县城不远而又相对偏僻的龙川某寺庙就成了他们下手的目标。

  案发当晚9:00许,四名犯罪嫌疑人持刀来到寺庙,由于寺庙的铁门没有上锁,他们轻易地进入了寺内,然后敲开黄某的房门实施了抢劫。

  得手后,四人迅速离开寺庙,从原路逃回县城。在县城分赃后,四人又分成二组连夜逃离文成。

  事后,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犯罪嫌疑人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照样在市区进了某工厂打工。素不知,他们的踪迹逐渐一点一点地进入了警方的视野,这些山寺魅影最终个个难逃法网,案件也由此真相大白。防患于未然

  案件得以快速破获,也算是还了受害人一个说法。但是,案件的发生也暴露出了寺庙方面防范不够的问题。

  民警发现受害者防范意识不高,寺庙的铁门在夜间没锁,而且受害者对陌生人的叫门轻易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这些都暴露出了寺庙僧人防范意识的不够。黄某反映,他原本以为到寺庙的人大都是来行善的,不可能在这“神圣清净之地”作恶,所以忽略了安全防范。在被劫匪上了狠狠的一课后,他决心加强寺庙的防范,安装相应的防护装备,落实必要的安全措施。

  由于受宗教场所的特殊性质决定,寺庙大多选择相对偏僻、清净的地方建造。比如文成的寺庙绝大多数地处偏僻,一到夜间就人迹罕至。因此如果寺庙方面防范意识不高,缺乏相应的安全措施,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目标。在此,警方提醒寺庙有关人员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记住现身寺庙的人员未必全都是虔诚的信徒,其中也可能有心揣邪念的不法之徒,所以只有自己先做足了安全防范的文章,不法之徒才会无懈可击,王某之类的山寺魅影才会越来越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炳钩 许希雳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