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斩断伸向耕牛的黑手(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9:35: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浙南频道2月20日(记者张炳钩通讯员许希雳)俗话说“农家的牛,农家的宝”,一头耕牛,对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值钱的东西,它对那些依靠养牛为生的农民而言,这却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希望。可是,在现实就有这么几个不法分子,狼狈为奸,组成了分工明确的盗窃犯罪团伙,屡屡将黑手伸向耕牛。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疯狂作案之后,这个团伙终究走向了末路。

  被警方追回的耕牛;

  可疑货车

  2005年12月24日凌晨0:00许,文成县巨屿镇项坑边村村外,茫茫夜色中一丝火光闪烁,那是村民王某等三人像往常一样在村头的砖窑里烧砖。

  突然,王某发现了可疑情况。100米开外的公路上停放着一辆汽车,只亮着小灯,而没开车大灯。凭直觉,他们可以推测出这是一辆货车。在天寒地冻的深夜里,这辆货车为什么会在这里出现呢?会不会是贼车呢?由于砖场时常在夜里被盗,这一情况引起了王某的警觉。

  经过改装的货车;

  于是,三人摸黑悄悄向货车靠近,来到车前后,然后一起打开手电筒。这一看不要紧,他们的想法得到了验证。

  这是一辆外地牌照的货车,被篷布包得严严实实的车厢里传来几声响动。王某三人掀开篷布一看,只见车厢内藏着一头耕牛和一个青年男子。那名男子见状,准备跳车逃跑,被一把按住。

  这头耕牛是来自何处?是不是村里的?王某三人当即打电话回村里,查找耕牛的来源。

  果然,这两头牛正是村民夏某所饲养的。

  顺藤摸瓜

  这名男子当即被当地的巨屿派出所带走审查,民警发现该男子名叫叶某,丽水市莲都区人,系那辆货车的司机。

  面对审讯,叶某百般抵赖,辩解称只是受别人雇佣运送耕牛,至于雇主是谁、牛是何处所得,则是一问三不知。然而,凭职业经验,民警认为事情决不会像叶某所说得那么简单。

  叶某是外地人,不可能知道那里有牛,肯定有人与他结伙作案,而这个人很有可能是熟悉情况的本地人。确定这一破案思路后,经过调查分析,警方划定了一个排查范围。

  于是,文成一带的牛贩子列入了警方的排查范围。几天后,其中一个牛贩子刘某进入了警方的视野。民警发现,刘某虽然家住县城,但在巨屿有亲戚,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具有重大嫌疑。通过进一步调查,另一个嫌疑人也浮出了水面,他就是刘某的朋友某按摩店老板陆某。

  再狡猾的狐狸也终究会露出尾巴来,这伙盗窃耕牛的犯罪嫌疑人逐渐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警方顺藤摸瓜,乘胜追击,相继掌握了刘某、陆某的行踪,并于2006年1月1日在文成县城将二人成功抓获。

  冰山一角

  经审讯,刘某和陆某对当晚盗窃耕牛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却闭口不谈其他犯罪行为。

  但是大量的迹象表明,案情远没有那么简单,该起案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民警发现去年以来,在温州永强、瑞安等地发生数十起类似的盗窃耕牛案件。这些案件是不是他们所为呢?民警又在那辆货车上发现了蹊跷,坚定了他们的分析。

  案发当晚被查获的货车与一般货车明显不同,经过改装,车厢栏板被加高,而且四周蒙上篷布,很显然这辆车平时的用途不是司机叶某所交代的运送沙子,很有可能专用于运送耕牛。由此可见,三人作案很显然不只一起。

  经过几天的攻心战和政策教育,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自去年4月份以来在温州永强、瑞安、文成等地疯狂盗窃耕牛的犯罪事实。这个屡屡将黑手伸向耕牛的犯罪团伙终于被警方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分工明确

  按摩店老板、牛贩子、货车司机,这三个不同角色的市井人物本来互不认识,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三人沆瀣一气,勾结在了一起。

  据陆某交代,去年4月份,在他经营的按摩店里,他认识了前来按摩的刘某。二人闲聊中谈起温州郊区一带的耕牛大多放养在野外,无人看管时,容易被人盗窃。

  于是,陆某动了心,事后他去温州一带观察,情况果然如刘某所说的。这更是让他动了歪念,去年5月份,他第一次将黑手伸向了耕牛。事先,陆某通过写在车头的电话号码联系到了货车司机刘某,二人乘坐货车寻找作案时机。当晚,他在某个田地里偷了一头

  耕牛由货车运送到文成交给刘某,随后刘某又把这头牛销赃到苍南灵溪。

  这次作案便将这三个人联系在了一起。而初次盗窃就那么容易得手,更是助长了陆某三人贪婪的欲望,这种欲望使他们紧密勾结,形成了一个犯罪团伙。

  在这个团伙里,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责,牛贩子刘某负责事先踩点和销赃,按摩店老板陆某负责盗窃,货车司机叶某负责运送,屡屡将黑手伸向了耕牛。

  警方目前已查明,这个犯罪团伙先后在温州永强、瑞安、文成等地作案9起,疯狂盗窃耕牛15头,至此,自去年5月份以来温州一带的耕牛屡屡不翼而飞的怪事终于真相大白。

  落入法网的犯罪嫌疑人刘某。

  背后思考

  追根究底,这些案件的发生也暴露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那就是养牛户疏于防范、看管不力。

  据了解,温州、瑞安一带的耕牛白天往往随意放养在野外,没人看管,这就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据陆某反映,盗窃这些牛很容易得手,就像牵自己的一样。由于作案轻易得手,他们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欲望也被激发得越来越贪婪。

  而文成一带的养牛户的耕牛虽然都关在牛圈里,但那些牛圈离住宅较远,非常简陋,基本上没什么防护措施。犯罪嫌疑人很容易作案得手。比如项坑边村的夏某只是偶尔夜间起来查看,并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而另一位养牛户张某也曾经一到晚上就把牛栏门上钉上铁钉以免被盗,但久而久之见没有窃贼光临,也就懒得这样做了,于是便给了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由此可见,导致黑手屡屡伸向耕牛的原因除了不法分子自身贪婪的欲望之外,养牛户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高、防范措施不到位,也是一大诱因。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养牛户要增强防范意识,放养耕牛时一定要有人看管,要尽量给牛圈加固,把离住宅较远的牛圈迁到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炳钩 许希雳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