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李连华:“试”出来的土专家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45: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人物名片:李连华,37岁,浙江顺通锅炉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修理工。曾连续10年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2004年获衢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冲床昨天还好好的,今天突然就‘罢工’了,李师傅,你看看哪里出了毛病?”4月22日下午3时,记者在染缸车间见到李连华时,他正被隔壁车间的工人拉去救急。

  “我试试。”李连华走向那个200吨重的“大家伙”,把耳朵贴在冲床上细听了一会,接着拧开发烫的机顶,调试内部零件。十多分钟后,他探出粘着机油的黑脸喊:“‘病根’在主轴上呢!”他换上新轴,冲床果然又发出正常的轰鸣声。

  “我试试”是李连华的口头禅,他总是这样脱口而出。20年前,他从龙游新桥头村走进工厂当学徒工,见着“新鲜”的活,他就缠着师傅说“我试试”。于是,他试着学设备吊装,试着学铆工、钳工和修理工……李连华的师傅告诉记者:“那年头,连华什么工种都想试试,结果哪里有故障就叫他,半夜被叫醒的滋味不好受,可他都能随叫随到。”

  那年月,车间下班后,只有李连华还呆在操作台,捧着书籍和资料翻阅,有时蹲在地上盯着一大摊图纸,一看就是老半天。

  “成不成功是水平问题,试不试是态度问题。只要有70%的把握,我就会试试。”李连华在进厂的第三年,靠着这样的信念,一炮打响。当时,厂里承接了省重点工程硫酸生产线安装项目,其中最关键的设备SO2风机转速快、装配精度高,就连省里派来的老师傅也心悬。李连华仔细琢磨图纸后,站出来说:“我试试。”40天后,工程安装验收,他胸有成竹地合上电闸,SO2风机缓缓转动,随即转速越来越快。这时,一位专家从口袋里摸出一枚硬币放在风机机壳上,只见硬币纹丝不动,省验收组的专家们不禁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20年一路走来,李连华依然常说“我试试”。如今,他“试”成了厂内外有名的“土专家”。

  快下班时,修完冲床的李连华刚回到车间,手机又响了,说厂里有一批储气罐要运往广西,让他帮着装车。记者不明白,修理工还管这些事?可他还是那句话:“我试试。”来到发货处,李连华瞧着大大小小的储气罐,有先有后,搭吊装上车……别人一车只能装25个,他却能装28个。

  正装着,企业老总闻讯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说到底,李连华就是比别人多了一分心。”

  虽然20年如一日和机械打交道,但李连华最讨厌“机械”地干活。他说:“仅仅按部就班地做工,不是个好工人。只有创造性地工作,才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多少年来,李连华没有双休日,除春节外再无其他节假日。他说:“妻子揽下了家里所有的活,我从来没有试过帮她烧饭炒菜,觉得愧对妻子,可又不会对她说什么感谢的话。”说这,他眼里有点潮。于是,他掐灭了烟蒂,叹了口气,说:“走!再去车间里转转。”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余 勤  编辑: 洪媛

相关稿件
·主干道边的红草失"红颜" 专家:是高楼挡了阳光 2006-04-27
·铁锅市场良莠不齐 专家建议慎买30元以下的铁锅 2006-04-26
·我省土地承包政策将出台 专家分赴各地进行调研 2006-04-26
·浙江省长与美国专家共商科研成果产业化 2004-05-19
·专家:“每个成功的家庭教育个案都不能全盘复制” 2006-04-2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