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格式不统一翻译错误多 一些路标译名老外看不懂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48: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曾经让老外发思古之幽情的“柳浪闻莺”

  浙江日报杭州4月26日讯近一段时间来,新闻热线多次接到读者来电,反映杭州一些街巷路标的英译名称存在不规范、不统一的现象。为此,记者今天穿街走巷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读者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

  仅一百多米长的东健康路上,设立的三个路标就各不相同。北侧路口的石刻上,标注的是“East Jiankang Road”(东健康路),相隔几十米的路牌上,又变成了“Jiankang East Road”(健康东路),再往前几十米,同一条路的路牌上,却又成了全音译的“Dong Jiankang Lu”。虽然中文名字无误,可英文名字却不断“变脸”,翻译五花八门,莫衷一是,的确让人摸不着头脑。

  听说世界休闲博览会在杭州开幕,在苏州工作的英国人马莎特地兴致勃勃赶来观光,没想今天下午她却在武林路迷了方向,因为实在看不懂这里的路标,只好到处问人。

  记者上前询问,才知道她预先叫朋友画的杭州地图“不灵了”。两年前来过杭州的朋友告诉她,那里路标上写的都是“××Lu”,因此画的地图上也是这么写的,上面也有武林路,可她今天在杭州看到的大街路标却是“××Rd.”,没有“××Lu”,只有一些小巷标有“××Lu”。

  在杭州市区,一些大街有东南西北方向的标注,翻译起来就各不相同了。像“建国中路”的“中”译成“Central”,中河中路的“中”却是“Middle”,还有“东路”的“东”翻译,有“East”的,也有“Eastern”……

  杭州的很多小街以“弄”为名,可是这“弄”字的翻译却在路标上有好几个变种。在建国中路附近有一条叶家弄,巷内标的是“Yejia Long”,在建国中路上空的指示牌上是“Yejia Get”。即使是音译,“弄”也不是“Long”,而是“Nong”。

  汉语拼音写错的还有“马市街”本应该是“Mashi Street”,结果在中河路附近的那块牌子却写成了“Masi Street”,少了一个“h”。因为地名主要是音译,难有意译,外国游客看到意译的路牌以后,不免目瞪口呆,不知所云。

  彼得·罗宾逊是上海一家国外金融机构的职员,今天下午他独自在湖滨路附近游玩。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柳浪闻莺”的路标下发呆,因为牌子上面写着的是“Oroles Singing in Ripples of Willows(莺儿们正在柳树形成的波浪中唱歌)”。彼得·罗宾逊说,他在杭州已经转了两天,还以为这是一个著名诗人的诗,或者是用来纪念诗人的呢。所以,他四处找与诗人有关的纪念物,结果一直没有找着。记者向他说明了这是一个景点地名后,他才恍然大悟。

  杭州作为国际旅游城市,路标的英文译名是她的对外窗口之一。如此不规范统一的路标译名,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宏  编辑: 洪媛

相关稿件
·土耳其学生在杭驾考遇麻烦 理论考试不能带翻译 2006-04-24
·小巷变成大地 清河坊的小巷路牌英译是否错了? 2005-12-12
·"我翻译的《阳光菜园》出版啦!"86岁有了处女作 2005-12-08
·第55届世界小姐游温州 招募一批英语翻译志愿者 2005-11-09
·空白纸片破译10年秘密 善良的他竟是杀人嫌疑犯 2005-11-0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