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版新交规6月1日实施 女生穿高跟鞋不得开车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25: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今年6月1日起,浙江版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历时4个月的意见征求、调研、召开座谈会和修改,使得这部地方性法规真正体现了可操作性。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最终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车辆和驾驶人管理、道路通行条件和道路通行规定、交通事故处理和限制行政管理权力5个方面进行完善修改。

  吉祥车牌号实行公开拍卖

  很多人喜欢车牌上带有吉祥数字,《办法》中规定:机动车号牌号码实行随机选号的方式。小型客车号牌号码可以采用公开竞价的方式实行有偿使用,公开竞价的号牌号码不得超过小型客车号牌号码总数的20%。公开竞价的号牌号码应当公示,竞价所得价款全部用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机动车吉祥车牌号实行公开拍卖,防止暗箱操作,同时吉祥车牌号属于公共资源,拍卖吉祥车牌号资金全部用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穿高跟鞋不得开车

  现实生活中,女生非常喜欢穿高跟鞋,因此穿着高跟鞋开车的现象也司空见惯。但从6月份开始,女生开车出门时可要注意了,不要因为穿了高跟鞋而被交警频频敬礼。《草案》原来规定驾驶员不得穿后跟超过六厘米的鞋驾驶机动车,通过后的《办法》改为,不得穿高跟鞋驾驶机动车。

  无过错撞人最高赔5万

  目前,对事故中无过错的机动车,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只提到“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可是减多少、赔多少则一直存在争议。《办法》对此做了量化规定,事故中无过错的机动车一方,要承担10%至20%的赔偿责任,不过赔偿最高金额不超过5万元。

  这个规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强调“撞了不能白撞”,在考虑到机动车一方的情况下,更考虑有效保护公共交通中处于弱势的行人的安全。

  申请安全教育能减分

  《办法》规定:持本省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未达到满分的,可以申请参加驾驶证核发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为期一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教育。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每次可以减少其累积记分二分,但一个记分周期内安全教育的减分不得超过四分。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这项制度有利于鼓励机动车驾驶人主动接受安全教育,是对强制教育制度的补充。

  接送幼儿的车辆要规范

  目前,社会上有个别单位用来接送小孩子上学的客车,不符规范和超载现象时有发生,给孩子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办法》规定,学校、幼儿园用来接送学生或幼儿园孩子的客车,要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车辆标准,还要有统一的专用标志。驾驶员要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并且交通安全违法累积记分无满分记录。

  同时,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周围和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要设置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

  骑车“双放手”将被罚

  记得小时候刚学会骑自行车时,常常以会双手离开车把(俗称“双放手”)为酷,嘴中哼着小曲,一路跌跌撞撞地向前冲,把旁人吓出一身冷汗。而今后,这种“耍酷”将要付出金钱的代价。根据《办法》规定,如果骑自行车、电动车出现这种情景,将被罚20元。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异地违章可本地交罚款 浙版新交规6月1日起实施 2006-04-22
·浙版“新交规”网民最赞成吉祥车牌拍卖 2006-04-07
·机动车方无责任赔5万?浙版新交规有望6月1日实施 2006-03-28
·浙版“新交规”尽显人性化 强化“车让人”观念 2005-09-21
·新交规人性化举措"罚缴分离"引来受害者追赔难题 2005-08-2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