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远亲不如近邻 德清两家庭失火乡亲忙急救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29: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日,在筏头乡东沈、勤劳这两个相邻的行政村中,就上演了“近邻胜亲人”的感人一幕。近百户村民为火灾中受损的兄弟俩捐款捐物,使火魔夺去了全部家当、仅剩下两个煤气瓶的两户家庭一扫愁容。4月24日,东沈村负责人宣宝强代表受灾户,将“火灾无情人有情、慷慨解囊献爱心”的鲜红锦旗送到了勤劳村村委会。

  4月7日晚9时多,筏头乡东沈村下郎自然村村民周银根、周银福兄弟俩的三间两层木楼不慎起火。天干物燥,大火很快将兄弟俩的衣服、棉被等全部家当吞噬,闻讯赶来的东沈、勤劳两村的村干部及村民冒险仅抢出了两个发烫的煤气瓶。望着只剩漆黑的四面土墙,两家人蹲坐在地上哭泣着,“这可怎么办啊?!”黑夜中,嘶哑的哭喊声敲打在在场每一个人的心上。

  “5名村干部每人400元,我是书记多出100元。”次日凌晨6时刚过,勤劳村的村支书章土财就召集了村干部,经商量,决定从本村入手,为周家兄弟捐助一点资金帮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9时,村干部们分头行动,走访了几位热心的小企业主。仅仅1个多小时,个私业主的6000多元捐款汇总在了村干部手中。

  此时,东沈村村干部专门在村民来往密集的地方设置了捐款箱,20元、50元、100元……过往村民纷纷掏钱塞进捐款箱里,从早上7时一直到下午4时,共为周家兄弟募得6000多元。村干部们还连续3天挨家挨户地走访落户东沈村的个私企业和在外开办企业的村民。

  同一自然村的村民为周家兄弟送来了衣服、棉被和大米,村民郎志方将周银根一家接到了自己家住。看到两个村的村民无私地帮助周家兄弟,和两个儿子带头将1000元现金塞到周银根兄弟俩手中的村民刘明杨感慨地说:“太感人了!长了这么大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位山里汉子一个劲地要记者好好表扬相邻的勤劳村乡亲。

  下郎自然村的一部分村民属于东沈村,而另一部分则属勤劳村,是两个行政村村民贴得最近的自然村。记者发现,一张密密麻麻写满捐款人姓名、金额的红纸贴在下郎自然村的路口,而在两三里路外的勤劳村百家坞自然村也同样有一张相似的红纸贴在小店边的墙上,500元、200元……

  80岁的郎根法老人捐了620元,谈及此事,老郎还为当初自己的“粗心”懊悔不已。4月8日那天,郎根法正为自己上山一天采摘的野笋卖了20元而高兴,走到小店门口时隐约听到村民们议论捐款的事,不知情由的老郎走上前,将身上仅有的20元钱捐了出去。第二天,周家遭难的事传到了郎根法的耳朵里,他急忙从家里拿了600元走了三里多路向周氏兄弟俩“道歉”。“我们本来就是喝同一条溪水的,人家有难了,能不帮吗?更何况我还是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呢!”郎根法说。

  一直沉浸在乡亲们关爱中的周银根兄弟俩,感激地说:“没想到自己家受灾了有这么多的乡亲来帮助我们,许多乡亲我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据悉,到记者发稿时,周银根兄弟俩已收到各方捐款近5万元。目前,他们已开始盘算建新房事宜。


来源: 德清新闻网  作者: 姚海翔 王利泉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宋阿姨红着眼说“远亲不如近邻” 2005-01-06
·“和邻卡”:感受“近邻胜远亲” 2004-10-08
·余姚:“和邻卡”拉近邻里关系 2004-09-30
·宁波姜葱蒜特色墙门一下子拉近邻里 2004-09-22
·远亲不如近邻 196户邻居组成真情大家庭 2004-04-2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