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研讨会摘要]“法治浙江”建设的重点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20: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的话:4月19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在杭召开建设“法治浙江”理论研讨会,与会人员着重就建设“法治浙江”决策的科学性及其重大意义、建设“法治浙江”目标的先进性及应坚持的基本原则、建设“法治浙江”的艰巨性及其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探讨交流。本报今摘要刊登部分发言。

  法治进步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建设一个法制健全、政治清明、百姓安宁、社会安定的“法治浙江”,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法治化,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走在前列”的重大战略举措。

  “法治浙江”是浙江法制建设的高级阶段,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起来有以下六层涵义:法治是一种宏观的治国方略,为党的执政提供了一个基本方式。法治是一种系统的制度安排,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制度之源。法治是一种理性的办事原则,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制度保障。法治是一种民主的法制模式,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提供了发展方向。法治是一种文明的法律精神,为提升浙江软实力、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智力支持。法治是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基本保障。

  “法治浙江”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法规体系建设完备;公民权利得到保障;权力受到合理制衡;法律权威地位确立;依法行政切实贯彻;司法独立公正运行;法治文化氛围浓厚;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法治浙江”建设的重点任务:

  提高党委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执政能力。一是创新执政理念。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法治政党理念,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组织领导立法、修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二是健全执政体制。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积极推进各级党委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的改革与完善,进一步强化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实现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行使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三是改善执政方式。四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完善地方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一是完善地方立法机制。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加强立法调研,健全完善地方立法征集咨询制度、立法评估制度和立法听证制度。二是加快构建地方法规规章体系。切实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按照“急需为先、以民为本、特色为重、质量至上”的要求,遵循“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制定和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立、改、废并举,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时代要求。

  建设浙江现代法治文化,提高公民法律素养。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普法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大众传媒法制宣传主阵地的功能,构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媒体法制宣传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凝聚力、渗透力、自治力。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政府行为,健全行政执法体制。

  加强制度建设,整体推进司法公正。营造公正司法的社会氛围,完善公正司法运作机制。

  还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社会稳定水平;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法律服务管理,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强化监督体系建设,增强监督实效。

  (课题组成员:杨明祥宋宇宇沈小贤)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相关稿件

【专题】保障人民权益 建设“法治浙江”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2006-04-26
·浙江省委领导深入开展“法治浙江”专题调研综述 2006-04-26
·民主建设的坚实步伐 开展依法治省工作综述 2006-04-25
·省委作出决定——保障人民权益 打造法治浙江 2006-04-27
·建设“法治浙江”理论研讨会在杭召开 2006-04-2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