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金华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东阳机长金巍峰成功接回所罗门受难同胞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22:0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前天凌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310名中国同胞陆续走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波音777飞机的机舱,终于走出了所罗门群岛受难煎熬的困境。

  接受本次接回侨胞任务的,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行部波音777机队经理金巍峰。金巍峰是东阳市湖溪镇人。1983年,他到部队接受了飞行训练,1987年成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行部的一员、中国首批波音777机长之一。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工作期间,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是我国从受骚乱影响的所罗门群岛撤出的最后一批侨民。透过机窗,看着空姐搀扶着年老多病的同胞走在机场上,金巍峰露出了笑容。其实,这是金巍峰第二次接受接回侨胞的任务。

  2000年6月初,所罗门群岛发生政变,局势动荡。同年6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受命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接回侨胞。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动用专机从非建交国家接回侨胞。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把这一任务交给了金巍峰。两天后的凌晨,金巍峰驾驶波音777飞机飞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兹比克机场。所罗门群岛一带气候多变,时常雷电交加,万一遇上雷雨天气,会给接侨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金巍峰感到了一种压力。途中果然遇上了雷电交加的天气,与地面的通讯几次中断。按事前确定的方案,金巍峰组织机上工作人员沉着应对。6月18日下午,波音777飞机终于降落在莫兹比克机场,随后将116名侨胞接回了广州。

  前天下午,金巍峰在电话中说:“由于有上次接侨的经验,我感到这次的压力轻了许多。”4月22日中午,接到紧急任务后,金巍峰用三个小时选定了执行任务的机组人员。在公司有关部门配合下,当天下午金巍峰就拿到了航路高空图、沿路备降机场所在地的资料和预计天气资料等。在未接到紧急任务前,金巍峰已从媒体上了解到,4月18日所罗门群岛当地时间下午3时,由于民众对总理选举不满,所罗门首都霍尼亚拉市数百人在离议会最近的唐人街滋事,焚烧20多家华侨华人店铺,骚乱殃及数百名中国同胞,有的中国同胞不得不逃进医院、警察局和教堂等机构避难。我国政府立即与所罗门当局取得联系,把受难同胞逐一接送到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市。

  金巍峰说,听到同胞受难的消息后,他马上想起2000年6月自己第一次前往所罗门群岛接侨的事,想不到时隔五年多接侨任务再次落到他头上。

  4月24日早上8时多,金巍峰驾驶波音777飞机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直奔上万公里之外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市。从预测的天气情况来看,本次飞行天气晴好。不料飞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上空时,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还划出一道道闪电,紧接着下起了雷雨。由于有了上次飞行的经验,金巍峰驾驶波音777飞机成功绕过雷电交加的区域,当天下午3时多顺利降落在莫尔兹比港市。

  我国政府分批将受难同胞接回祖国,金巍峰是接侨人数比较多的一趟飞行。除了广东籍同胞以外,受难同胞还有来自香港、上海、福建等地的,以妇女、儿童居多,这给接侨任务增加了难度。看到来接侨的中国飞机后,许多中国同胞都哭出了声,说:“看到祖国的飞机,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当晚6时多坐上飞机后,许多同胞情不自禁地挥起了中国国旗。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蒋中意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东阳籍飞行员金巍峰6年两次飞赴所罗门接侨 2006-04-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