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舟山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定海香园将建舟山市首个老人“关心巢”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40: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足不出户,在家中即可享受社区养老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下半年将在定海区昌国街道香园社区正式启动,该社区400多位60周岁以上老人有望得到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精神慰藉等方面的上门服务。这是记者昨天上午从昌国街道获悉的。

  去年舟山市空巢老人数量激增,已占老年人总数的39.12%,超全省平均数,民政部门预测在未来10年内,城乡空巢老人家庭所占比例将突破老年家庭的80%以上。

  今年舟山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张信甫等代表提交的《关于以政府为主导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议案》提出,要发展居家养老工作,充分依托和发挥社区优势,兴办为老年人服务的产业,为老年人提供低偿服务。舟山日报4月14日刊登《应为空巢老人筑个“关心巢”》一文,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解决空巢等老人的养老之忧。

  据了解,舟山市民政局会同定海区民政局,已确定将老龄人口较多的昌国街道香园社区作为全市居家养老的试点,4月21日已进入试点阶段的调查摸底工作。

  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方式,有别于传统意义上老人自我照顾养老方式,由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如同养老机构在日常生活照料方面的廉价、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昌国街道将推出的居家养老服务,重点为社区内高龄、空巢、独居、经济特困且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发放服务券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支持,即把记名“服务券”发放到老年人手中,专业人员通过服务,向服务对象收取同等价值的“服务券”,再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兑换现金。

  据悉,享受无偿或低偿服务的对象包括:“三无”老人,6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中享有低保、低保边缘、特困残疾证、特困职工证、国家定补精减职工、重点优抚对象、省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者,老居委会干部,生活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且经济较困难的老人。其他对象分别得到低偿服务、有偿服务、义工服务和认购服务。

  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新型的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方式集中了传统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的两方面优点,既减轻了老年人及家庭的经济负担,满足了老年人“恋家”情结,又节省了养老的福利资金投入,是适应我国当前“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特点的社会养老新模式。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王立伟 舒剑锋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15000名老人汇聚休博 感受杭州休闲之旅 2006-04-27
·花甲老人生日“大餐”邻里共享 2006-04-21
·工作人员随叫随到 “金钥匙行动”关爱独居老人 2006-04-20
·老人日子过得惬意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很不错 2006-04-18
·乐清有支“话聊志愿队” 陪空巢老人唠嗑解闷 2006-04-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