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衢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公安基层千里行系列报道之三

企业治安定时通报 衢州柯城派出所长当起"总编"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2:37: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4月27日柯城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金立操)  衢州柯城城东派出所可能是当地最“年轻”的派出所了,同样年轻的所长徐飞剑带领着23位基层民警在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中的经济开发区,围绕着如何服务好、管理好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动了一番大脑筋。

  城东派出所建所于2004年底,辖内是市经济开发区,各类企业近400家,规模企业也达到了60余家。集聚的企业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到目前为止,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已经达到了8000人,据徐飞剑估计,实际数字超过了1万2千人,占到了辖区总人口的3成多。

  流动人口的增加,给治安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城东派出所所有的警力才24人,加上5位协管员,远远不及其他发达兄弟城市的同类所队的治安警力。人不够,多走路,民警们针对建所之初各类涉企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的情况,立即开展“治安盘点摸家底”,排查了近400家企业,建立起了信息台帐。并用联系卡的形式让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有困难都能找得到警察。

  记者在该辖区的农贸市场看到了一册信息通报――企业内部创安工作信息,该市场滕副总裁对记者说,这是城东派出所编辑的“季度通报”,里面含有民警对本辖区当月或者季度的巡逻情况、治安动态、预警信息以及企业安全缺漏点,通报给各企事业单位和开发区管委会,使包括自己企业在内的辖区各单位能及时发现治安盲点,利用预警信息,立即整改防范,对一个24小时营业、每天进出人次上万的市场来说,这份通报起到了“警报器”的作用。

  去年推行以来,效果很明显,有效地掌控了社会治安。徐飞剑给出了一组数据,去年1――4月份,当地刑事和治安案件共62起,到今年同期却只发生了18起,大幅度减少的案件让企业放心经营、百姓和务工人员安居乐业。

  城东派出所编辑的这份企业安全通报,让许多企业能立即觉悟到安全管理上的缺失,“各兄弟企业都要面子,大家都能看得到这份通报,一旦被指出治安管理漏洞,比如说门卫安保人员配备不到位,有位不到岗、防范措施落后等问题,也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形象,肯定马上整改。再说,安保上去了,对员工、对企业的安全感都增强,这是好事。”一位辖区大企业的负责人评价。

  作为这份《企业内部创安工作信息》通报的“总编辑”,徐飞剑认为,关键是贵在坚持,只有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外来人员的理念,才能长期把诸如通报这样的措施执行下去,以至于真正的制度化。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敏 通讯员 金立操  编辑: 王俊

相关稿件

浙江一周盘点(4月22日-30日)

·电子眼紧盯民警 临安全省首创警务督察前移模式 06-04-26 21:32
·平安浙江千里行 警察LOFT海宁的平安阀 06-04-26 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