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提供:杭州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


资料提供:杭州上城区交警大队二中队

█ 在线聚焦              更多>>>>
嘉宾做客浙江在线 与网友共同探讨“文明行路”
  杭州市自5月22日开展“文明行路”活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小学生们还在网上发布“文明行路”的倡议,倡导社会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浙江在线一直对此事予以高度关注,9日下午,本网邀请杭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市委、杭州交警、杭州学军小学等相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一场嘉宾互动聊天,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文明行路”的方方面面。
法学专家谈“文明行路” 守法意识要从学走路开始
  “文明行路,乍看是一件小事,其实意义很重大!我们省现在提出‘法治浙江’的目标,就要从遵守这小小的交通规则做起。”陆剑锋——浙江省法学会秘书长,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对杭州近期来进行的“文明行路”活动做出如是评价。

“六一”孩子倡议:“法治浙江”从文明行路起步
  “胡锦涛爷爷对全国人民提出了“八荣八耻”的行为规范,我们浙江省也提出了“法治浙江”的号召。我们认为,所有这些都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欢度自己节日的同时,学军小学的孩子们在本网浙江潮论坛上发起倡议,号召杭城的伙伴们、叔叔阿姨们文明行路,建设“法治浙江”从脚下做起。

欢迎发短信参与讨论:
移动用户发送到0777711201 联通用户 777711201 小灵通用户 333311201
欢迎广大网友上传曝光照片、发表言论…………进入 
【闯红灯众生相】

 

杭州行动  

   5月22日,杭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志愿者协会将联合推出每日“文明行路指数”。从5月22日开始,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每天将派出80名志愿者,在4个城区10个路口统计文明行路和不文明行路的情况。

外地做法:

·上海公开曝光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行为·公安部规定学生闯红灯要记入操行评定·南京市拟规定行人闯红灯将被扣发奖金·郑州规定个人闯红灯单位将受罚

国外经验:

·韩国首尔:也曾广而告之

   首尔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也曾大量发生行人随便横穿道路的现象,交警部门后来把典型案例公布在报纸等媒体上,这一招的确效果明显,横穿马路者基本绝迹。另外规则还规定,如果行人不遵守规则出现交通事故,责任主要归行人。·澳洲:从小培养耐心

   澳大利亚,从学前班开始,五六岁的孩子都要学习遵守交通法规,而且接受的教育是“闯红灯很危险”。另外,成年人们都很耐心地排队等绿灯,小孩子们从小就能养成耐心等绿灯的习惯。

·法国:路口有“紧急按钮”

   法国,许多路口红绿灯的灯柱上面都有一个“紧急按钮”,这不是用来报警的,而是给行人在遇有红灯时优先通过的装置。在巴黎,行人可以乱穿马路,就算红灯只要没车,巴黎人就会大摇大摆地过马路,司机看到有行人也会减速。

【媒体聚焦】

◎有人管就好没人管就乱 行人自觉才是关键
  面对“有人管就好,没人管就乱”的现状,西湖大道延安路口值勤的刘智华警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整治是一时的,要真正改变闯红灯现象,还是得靠行人自觉。”[阅读详细

◎乱穿马路不全是素质问题 红绿灯人行道应合理设置
  要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除了要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外,红绿灯和人行横道线(斑马线)等交通设施的设置也应合理,为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创造条件。[阅读详细

◎网友跟贴
网友绿豆汤:其实我们的城市中本身有很多设置是不合理的,比如道路边的栅栏,太长,按理百米左右就应有出口,所以在有很长栅栏的地方,有人跨过去穿马路也不一定是行人的错。
网友有病过江来虽然闯红灯被暴光活该。但是作为一种惩罚性措施,应当在执法机关作出最终裁决后执行。哪里有先枪毙(拍摄执行惩罚)后判决(作出处罚决定)这样的法律程序?
网友ziyi虽然我从来不闯红灯的,怕s。不过还是战战兢兢的,尤其有些绿灯的时间还不够青壮年穿越马路的。
网友秋天啊素质低下,其实也有政府的错,应该教育,同时多建设人行天桥与地下通道。 更多发言>>>>

小调查
您有过闯红灯的经历吗?
没有 偶尔 挺多
您对闯红灯这个行为怎么看?[多选]
偶尔一次无所谓    危害人身安全
主要靠管理      还得靠自觉
杭州市有关部门5月22日开始推出“文明行路指数”,并对乱闯红灯者进行记录和监督,对此,您作何看法?
支持这个活动 不能都怪行人 怀疑能否见效

  如果您对行人过马路的问题有啥想法和建议,欢迎来参加论坛的讨论>>>>>>>






主稿/李敏 周娜 杨晓燕 摄影/徐昊晨 编辑/lolali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网站简介 | 网站顾问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客户服务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