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州人的实用精神催生了世界首家"中医"孔子学院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6:58: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泰国东方大学附近的湖畔边,有一片开阔草坪。按计划,这里将是今后泰国东方大学孔子中心的地址。而作为孔子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温州人开办的孔子学院早已在筹划中。

  最近,这一构想得到“汉办”(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温州医学院和温州大学联合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此前,泰国当地政府已拨给东方大学100万美元筹办经费。

  这个举措创下了两项“第一”:对于浙江来说,这是第一所与国外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高等院校;对于全国来说,它是第一所以中医教学而非语言教学为主的孔子学院。在全球,它也是首家。

  后一项第一,显然更能体现温州人的实用精神。无论是从盈利周期来看,还是从市场压力来看,中医教学的优势都是一目了然的。

  为什么是温州?

  国家汉语战略下的机会捕捉

  2004年,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听到了这么一个消息:“国家汉语战略浮出水面,计划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

  瞿佳意识到,机会来了!2005年3月,瞿佳在访问泰国东方大学时,与该校负责人接洽、商议决定在该校建立孔子学院,研究和传播中华文化,包括相关的中医研究、眼视光学研究等。而泰国东方大学作为泰国排名前十位的大学,在其办学理念中明确地表示将大力鼓励深入学习研究中国的语言、文化、经济与政治。双方不谋而合。

  在苦苦等待了一年之后,国家汉办最终批准温州医学院与泰国东方大学的申请,并将温州大学纳入合作建学的体系,以增加汉语言教学内容。

  瞿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子学院将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作为温州医学院与泰国方面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建立将加强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并推动汉文化的对外发展,在中医教育打开孔子学院大门之后,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也计划将眼视光研究与治疗项目输入孔子学院。

  而温州医学院对外交流中医部主任胡臻主任则表示,孔子学院的建设,一方面扩大了温州医学院的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也为在泰国开展更多项目的合作建立了基础,其中不排除设立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可能性。

 [1] [2] [3] 下一页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金立鹏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 温泰高校合建孔子学院 2006-04-14
·汉办”发文同意:温泰高校合建孔子学院 2006-04-13
·传播中国文化 周玮生"打理"日本第一所孔子学院 2006-02-24
·东南阙里盛典祭孔 衢州孔氏南宗昨纪念孔子诞辰 2005-09-29
·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 "孔氏南宗"衢州师生祭孔 2005-09-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