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千年古琴重出江湖 浙博昨天展示价值连城的宝物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50: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大唐雷霄制的“来凰”琴,明代“韵雪”琴……50多年来,这些价值连城的古琴一直躺在阴冷的库房内难觅知音。

  直到昨天,在浙江省博物馆贵宾室内,著名古琴演奏家成公亮借助工具让尘封多年的千年古琴再次发出天籁之音。据他初步鉴定,浙博现存的30多把琴中,有5把可能是名贵的唐代古琴。

  记者昨天了解到,待时机成熟,浙博将会举办专门的展览,让市民们一睹这些古琴的真容。

  “来凰”古琴吟清音——

  琴师激动得眉飞色舞

  这30多把古琴都是浙博的收藏品。上周,《红灯记》、《奇袭白虎团》的作曲者、著名古琴演奏家、广陵派代表人物成公亮对古琴进行了初步研究和鉴定,他认为有十余把古琴的年代至晚在明代。而据琴腹款识、琴背铭文、外形、油漆断纹等综合因素分析,其中有5把可能来自于唐代。

  昨天上午,浙博工艺部主任范佩玲和成公亮在浙博展示了所有古琴中的2把。其中1把“来凰”,长120厘米,木色发黑,通体遍布冰裂断纹,腹腔内刻有“雷霄制”(雷霄——唐代四川制琴名匠)和“赤城朱致远重修”(朱致远——元代著名古琴家)字样。

  尽管古琴不适于上弦弹奏,但昨天在场的人还是有幸听到了千年古琴的“吟唱”,成公亮用自制的“竹弓弦”为千年古琴试音,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也并未成曲,但韵味十足的音色让老先生激动得眉飞色舞。

  到底是不是唐琴——

  请专家作进一步鉴定

  据范佩玲介绍,这把“来凰”琴来自于宁波镇海的收藏家徐桴。1953年,他捐献了20余把古琴给浙博,其中绝大多数都有民国古琴第一人、著名古琴学家“九疑山人”杨宗稷的鉴藏题刻。

  在“来凰”的背面,也有这样的题刻,其中一句写道:“雷霄制、赤诚朱致远重修款非伪作”。成公亮说,这说明这把琴的来历已经经过了杨大师的火眼考验。不过他也指出这把琴在某些地方并不符合唐琴的特点,比如,棱角分明,一般唐琴的转角比较圆润。“但是这样特征不明的唐琴我曾经也见过。”成公亮说。

  那么这5把琴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唐琴呢?此次经过成公亮的初步鉴定之后,范佩玲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请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来作进一步的鉴定。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盲人学生"看"到了珍贵文物 浙博邀请残障者参观 2006-03-06
·部分藏品胜浙博 浙江首次民间文物收藏调查报告 2005-11-11
·越剧与古琴的激撞 “天籁”昨进行一场精彩排练 2005-08-11
·慈溪民营企业家捐宝 高丽青瓷器补浙博收藏空白 2005-04-15
·七大展览展示大师成就 浙博黄宾虹年精彩纷呈 2005-02-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