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不赚1分钱 杭州社区医院“试水”药品零差价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45: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5月29日讯今天,记者来到杭州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管已经是下午3时,但前来看病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杭州下城区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5月10日起又推出一项新举措:200种药品全部实行零差价销售,凡是在中心建立了健康档案的辖区居民,均可以按进价购买这些药。这在全省尚无先例。

  杭州电梯厂的褚大伯对记者说,他患口腔溃疡已四五天了。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仔细检查了他的口腔,给他开了两包牛黄解毒丸、一盒乙酰螺旋霉素和一盒甲消唑片,5天的用量,总共1.61元钱。杭州第二纺织机械厂的曹杜纯大伯患有心血管疾病,一直服用天津一家药厂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这种药价格比较贵,一盒要20多元,一个月就要吃掉70多元。在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看到医院推出的复方丹参片每盒只要3.68元时,马上要求医生用这种药。“一个月用3盒,就要省下60多元。”曹大伯开心地说。

  全科医生王菊花告诉记者,自药品零差价推行半个多月来,她每天都要看六七十个病人,尽管很多居民还不了解“零差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事实上,很多病人已在不知不觉中用上了零差价药。

  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的200种药品到底是些什么药呢?据了解,这些药涵盖了抗菌素,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15大类药,几乎包括了所有常见疾病。这些药品都是经过了多年历史考验、药效良好、价格便宜的药品,它差不多占了医院用药总数量的1/3。

  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月伟说,为了鼓励医生们在开药时,首先选用这些价廉物美的药品,医院对医生不再按照经济收入的多少来考核、发放奖金,而是按照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三项指标进行考核,并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发放奖金的重要依据。

  在大医院看病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药品零差价”,也引来了不少人质疑。质疑者问,它靠什么生存?能维持多久?

  事实上,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所以能推出这么一项新举措,的确有它独特的客观条件和背景,这就是下城区政府在财政上的大力支持。从今年起,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部分全部上交,支出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担。为此,下城区政府今年拨给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0多万元,比去年差不多增加了一倍。中心所需的费用几乎全部由政府包揽下来。

  据了解,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和“药品零差价”已引起了各地的关注,尽管目前还无法一下子大面积推广,但它将为医疗体制改革作出有益的探索。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秦军 李建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浙江公布524种药品新版最高价格 商家可自主降价 2006-05-01
·九洲再演零利润销售大戏 亮底牌惹恼药品生产商 2006-04-27
·宁波海曙区将推出低价医疗制度 药品不赚一分钱 2006-02-28
·台州博爱医院开平价药房 最高药品让利幅度达45% 2006-01-04
·浙江药品今年多次大降价 2005-12-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