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患者不治而亡 杭州难道也出现了“齐二”假药?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48: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假药“亮菌甲素”致人死命事件日前在全国引起关注。最近,本市市民周女士向12345投诉反映,她哥哥因肝炎住院治疗,仅仅40天后,不治而亡。在治疗清单上,他们看到打了22支“亮菌甲素”,因此怀疑是否也是假药致死。

  22支亮菌甲素是否有问题

  周女士的哥哥周某今年35岁,2月22日因黄疸肝炎住进杭州某市级医院治疗。3月27日,周某病情恶化,转到某省级医院继续治疗,于4月2日抢救无效死亡。

  周女士说,他们在清理哥哥的住院清单时,发现那家市级医院曾给哥哥打过22支“亮菌甲素”。这让他们很自然地联想到目前正在全国追查的“齐二”药厂假药“亮菌甲素”注射液。

  家属怀疑的理由是,死者最后阶段症状和致命假药“亮菌甲素”所产生的症状十分吻合。省级医院的专家会诊书上显示,周某死亡前也出现了吐血、呕吐、少尿、下肢干冷、肺部感染、肾衰竭症状,这和媒体公布的假药致命症状十分相似。

  此亮菌甲素非彼亮菌甲素

  据曾经收治周某的那家市级医院说,在治疗周某的肝炎过程中,他们确实使用过“亮菌甲素”。这种药一般用于治疗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发作等疾病。周某在住院观察治疗期间,医生发现其胆堵塞,所以用了此药。但医院说,他们所用的“亮菌甲素”并非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而是云南大理药业有限公司的同类产品。医院还向家属出示了该药的外包装。

  但死者家属说,这仅仅是医院的一家之言,当初给死者注射的“亮菌甲素”,到底是不是“齐二”药厂生产的,只有医院自己知道,家属现在尚无法查证。

  假药并没有流入杭州市场

  那么,杭州的医院到底有没有使用过“齐二”药厂的致命假药“亮菌甲素”?记者昨天咨询了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

  该局说,“齐二”药厂假药事件发生后,他们曾经在各医药公司查扣库存6个批次共80941支“亮菌甲素”,并初步查明该药没有流入杭州市场,但已有9304支销往浙江其他地区。

  经杭州市药监局调查,“齐二”生产的致命假药“亮菌甲素”注射液在杭州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中没有中标,因此,杭州市区的省、市级医院都没有使用该药品。药监局在药店也没有发现该药。

  新闻链接

  齐二假药致命事件

  发生假药致命事件的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是因为使用了“齐二”生产的假药“亮菌甲素”,导致9人毙命。“齐二”药厂的“亮菌甲素”因用“二甘醇”替代“丙二醇”生产“亮菌甲素”注射液,注射进人体后致人死亡。

  有关资料显示,“二甘醇”自1935年来至少引起震惊全球的重大药害中毒事件4起,近500人死亡。“二甘醇”涂在烧伤病人的皮肤上就能致人死亡,致死量是0.014-0.017毫克/公斤,而“齐二”药厂的假药“亮菌甲素”中“二甘醇”含量是325.9毫克/毫升,相当于129-2000倍致死量的“二甘醇”直接滴进患者静脉。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茹拥军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江严查“齐二药”问题药品

·平湖药监和公安联手破获假药案 2006-05-26
·温州龙港查封264盒“齐二药”注射液 2006-05-24
·19种药品全用面粉做成 20多药店涉及特大假药案 2006-05-24
·宁波明起再查齐二"漏网药" 市民也查查自家药箱 2006-05-23
·假药害死人数达9人 四川查扣齐二药药品100万支 2006-05-2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