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为国家省下几千亿专利使用费 浙3女成全国发明家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1:06: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听音乐、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小小的手机,有了越来越多的新功能,而这些功能背后,依靠的是强有力的科研支撑。你可知道,长期以来,中国人因为不掌握这样的核心技术,不得不向国外企业付出巨额费用,才拿到专利使用权。

  现在,我们也拥有音视频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行业标准了。

  这个核心技术的掌控者是一位浙江女人———虞露。

  由她主持的音视频编码技术标准AVS,已经成为国家标准,为国家节约数千亿元的专利使用费;在音视频领域,她个人的发明专利就有26项。

  今天,虞露将步入人民大会堂,捧回国内女性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性的奖项———第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创新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妇联和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

  和虞露一起获得“新世纪巾帼发明家”这一荣誉的,还有两位浙江女子———苏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的鲍忆、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温州)的柴一秋分获创业奖、新秀奖。也就是说,在本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的30位获奖者中,浙江就占了十分之一。

  杭州公交站台的“智能交通”核心技术就是她的

  今年37岁的虞露,是浙江大学信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昨天下午5点,记者连线虞露,她正在北京准备演讲稿,因为今天,她将作为创新奖获得者的惟一代表上台发言。

  谈起自己的发明专利,虞露说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杭州街头的智能交通系统,在公交站台,乘客只需看看指示牌上的宽屏幕,就能知道下一辆开过来的是几路车,什么时候到达。

  “要想获得创新奖,必须是第一发明人、在国内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换句话说,她们掌握的核心技术,往往是独一无二的。”据省知识产权局的相关人士介绍,虞露主持的音视频编码技术标准AVS,是中国第一项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导的国家音视频解码标准,在MP3、MP4、数字电视、IPTV、移动多媒体等领域广泛运用,为国家节约了数千亿元的专利使用费,对我国信息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1] [2] 下一页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刘徽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10小时生活垃圾变成宝 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获专利 2006-05-27
·"乞丐"摇身成"专利人" 章火祥:寻常行当中有门道 2006-05-24
·平湖一企业20多项专利争得六成市场 2006-05-15
·临海羊岩茶场研发出机器采茶获国家专利 2006-05-10
·"强强"大力开发先进锁具 12项专利为国宾馆把门 2006-05-0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