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评论与寄语 正文
   

谈过去意未尽 展望未来志更高

2007年06月0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大型报网互动论坛上,经济、民生、党建成为热议点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来自各条战线的14位嘉宾,今天下午走进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省远程办共同举办的“党员与群众寄语党代会”大型报网互动论坛现场,和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回顾了过去5年来浙江的辉煌成就,畅谈5年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点滴变化,展望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让经济列车又好又快前行

  论坛开始,一段反映浙江5年经济飞速发展、城乡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视频短片拨动着现场每位嘉宾的思绪……

  杭州祐康电子商务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红勇激动地说:“祐康5年来在做强做大做精食品制造业的同时,将新型服务业作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她说,这5年,祐康集团的年销售额以年均30%的速度在增长。

  丁宏卫作为省十大技能状元,今年“五一”节前夕受到省政府10万元重奖。同时还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丁宏卫说,当他获奖回到单位后,同事们感叹说“知识就是财富”。丁宏卫还和网民分享他的感受:只有敬业爱岗,为企业作出贡献,才能得到职业上的认同,享受和企业共同进步的成就感。

  作为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眼中的这5年,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5年。郭占恒用“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来概括省委省政府对需求结构进行优化调整的3个着眼点,用“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9字总结了我省调整产业结构的主要战略。另外,我省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推进循环经济“991工程”。

  又好又快,还体现在我省经济建设的另一个亮点新农村建设上。说到这里,论坛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嘉宾的发言也更加踊跃了。

  来自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星民村的嘉宾——该村的党支部书记盛永良对星民村的变化如数家珍。从农村到城区,从农民到市民——星民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8052元增加到2006年11006元;从原来脏乱差的单家独院到新式农民多层住宅社区;从祖祖辈辈种地为生,到从事个体经营、到外地承包土地搞规模经营多种职业身份……

  这是一个发达地区城郊村的变化,而在偏远的山区景宁县英川镇,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张放也在过去的5年和当地农民共享丰收的喜悦。张放清晰地记得,2002年刚到英川镇的时候,当地一片梨园20多年来没有结果子,老百姓期望中的“摇钱树”变成“要钱树”。张放采用高接换种的技术,第二年就让每株树产出30多斤优质梨。仅种梨一项就让当地农民每年人均增收600元。当地农民从此知道“科技就是金子”,参加技术培训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农民对科技的渴望,也令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强深有同感。他谈到,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农民非常需要科研成果,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以及检测服务。这些年来,省农科院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通过科技来保证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一方面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发展非农产业,使浙江农民收入连续22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位。另一方面加大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农村换了新貌。”嘉宾郭占恒总结道,“千万工程”加快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加快了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覆盖,加快了城市文明、健康的文化生活向农村延伸。

  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关键。由于正值高考,如何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就业成了论坛现场的焦点。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万健说:“我们学校有句顺口溜:‘大一规划人生,大二锻炼能力,大三职业定位,大四就业指导’。”他认为,学校应积极与企业合作。“只有更多的企业走进校园,成立实训中心,把学生的课堂设在企业里,才能实现学校与市场无缝对接,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

  杭州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唐国宏结合社区情况,讲了自己的看法:目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除了提供就业信息,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外,需要全社会多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保障的头等大事。”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陈广胜说,5年来,我省着力完善“政府促进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相结合”的机制。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加强就业帮扶。重点围绕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被征地农民、高校毕业生进行帮扶。今年又针对城镇“零就业”和农村“低保”家庭人员,采取一系列就业优惠措施。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吴妙丽 余勤 毛传来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