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新闻奖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网民声互动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获奖类别:公共服务奖

  作者:严勤、徐洁、汤翀、方志华、林智

  编辑:姜青青

  作品评介:

  民声,代表的是网民的声音;互动,是网络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的最大特点。这两者叠加起来,正好说明了民声互动的最大特点——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民声互动栏目由“民声互动”、“网民观点”和“网友播报”等三个子栏目构成,它妥善利用杭州网论坛资源,并与论坛紧密互动。

  该栏目创建以来,共编写过的四千多篇稿件,解决过一千多个问题。它不仅使杭州网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更重要的是,它切切实实帮助了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网友。民声互动栏目编发稿件的线索全部来源于杭州网论坛。每天要在成千上万的帖子中寻找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需要记者编辑具备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和为公众服务的意识。

  民声互动的许多稿子采编过程非常艰辛。以几组报道为例:

  获得首届中国城市网盟网络好新闻奖的市政府钱处打人事件连续报道,起初有网民在论坛发帖,记者发现后立即介入,跟踪采访得以形成这组报道。由于双方开始说法不一,加上打人者身份特殊,整个事件的采访难度极大,但记者克服了种种困难,采访到第一手资料,弄清了事情的真相,使打人者最终承认错误赔礼道歉。整组报道真实、客观、公正,在舆论监督中始终把握正确的导向。编辑还将网友对此事的热议梳理后做成了评论,使整组报道更具深度

  (http://www.hangzhou.com.cn/20050101/ca802433.htm)。这组报道也为杭州网赢得了公信力,有许多网民专门发帖赞扬杭州网做得有理有据,认为在批评报道越来越难做的今天,这组报道显示了杭州网的责任心和把握事实的能力。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对这一事件的跟踪调查基本上都引用了杭州网的原文。

  另一组报道《想交水费无门家中停水5天——网友给杭州市市长的一封公开信》,原是一位网友在杭州网论坛上发帖说,其单元其他住户水表分表欠费,自己被连坐停水5天的苦恼。当时记者联系上自来水公司,对方答复这是按供水条例办事,该网民想装一户一表,也要等其他分表用户全部结清水费方可。法规有这样规定,但老百姓的困难不能置之不理,民声互动的记者不畏艰难,主动和12345、城管办联系。经过杭州网记者的及时报道和多方协调,自来水公司最后特事特办,先恢复了居民家供水,再由社区出面,收缴拖欠水费。一个月后,自来水公司又给用户装了一户一表,至此水费问题终于圆满解决。针对这一事件,民声还组织了网友对总表分表收费难、城市抄表方式的落后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记者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做成了报道,并转交有关部门(http://www.hangzhou.com.cn/20050801/ca952390.htm)。

  重视“民声”,做好“互动”,尽我所能,为民服务。这使民声互动在网民中拥有越来越高的美誉度和非常高的点击率。

  2005年杭州网的世界排名名列全国城市网盟之首,其中民声互动栏目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钱处打人事件报道推出后,杭州网点击率快速增长,论坛同时在线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想交水费无门家中停水5天——网友给杭州市市长的一封公开信》报道推出后,主题帖有240多个跟帖,引起了杭州电视台、浙江电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网友素怀维权一事,近三个月的主题帖就有47个之多,其中有的单个主题帖的浏览量便超过万人,之后,不仅杭州日报、今日早报等本地媒体对此作了报道,中央电视台也在筹划报道此事。


来源:  作者: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