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我的感动 正文

洛阳铁汉顶天立地 用半截身子撑起五口之家(图)

2012年06月25日 14:57: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每次修车,路建新都显得异常吃力。

 

  “半截父亲”撑起五口之家

 

  路建新闲暇时常在一旁陪孩子写作业

 

  27年前,大火夺去他的下肢,但他坚强地生活着

  他靠修车养活着全家,已将大儿子送入大学

  6月19日中午,洛阳市气温超过37℃,在瀍河区北盟北路路边,“半截父亲”正在石棉瓦搭成的修车棚里忙碌着。他伸手拿起旁边的水壶“咕噜咕噜”喝两口,抿了一下嘴说:“天太热了,不知道儿子学校热不热。”他就是路建新,用修车微薄的收入将大儿子送入大学,提起可爱的双胞胎小儿子,路师傅脸上洋溢着笑容:不用操心,娃子们学习好着呢!

 

  回顾

  烧伤昏迷,仨月醒后“腿没了”

  今年52岁的路建新是瀍河区北关村人,1985年,24岁的路建新在洛阳某工厂上班时厂房突发大火,路建新不幸被烧伤,当时共烧伤7名工友。其中,他是烧伤最严重的。

  “烧伤后由于伤口感染,一直昏迷了仨月,醒来后一摸,腿没了。”路建新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难掩伤心。那时候,路建新接受不了失去双腿的事实,在医院里闹了很长时间。“俺爹妈把泪都快哭干了,俺妈抹抹眼泪说‘没有腿咱照样能活着’,不能失去信心。”路建新说。

  后来,路建新想通了:那么大的难都不让我死,就是为了让我好好活下去!没了双腿,他开始学习用双手支撑着坐起来。起初,掌握不了力度,经常从病床上摔下,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坚持训练,慢慢学会了怎样保持平衡,又学会了坐立。

  好心的朋友还特意为他设计了俩小板凳,这个板凳比普通的板凳小一些,中间呈凹形,刚好够手抓起来。路建新凭着这样的板凳,再给下身绑一个碗状的皮垫,就这样艰难地“走”起了路。这一“走”,就是二十多年,板凳也被他用手磨坏了好几副。

 

  坚强

  摆摊修车,他撑起五口之家

  1990年,经人介绍,路建新结婚了,两年后,儿子宽宽出生了,这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快乐,为了生活,路建新学会了修车,并在离家50多米的路边开了一个自行车修理铺。

  修理自行车是一个让常人都觉得繁琐的活儿,更何况是没有双腿且身高不到一米的路建新。

  “每次修理,都异常吃力,一个简单的修理过后往往是累得满头大汗。”刚开始,干得并不顺利。为了能多接些活,他每天7点就开始出工,到了中午也不愿回家休息,妻子将饭菜送来,他在修理铺简单扒拉几口,就又开始忙活了。为了家庭,路建新咬着牙拼命干活。

  2003年,妻子再次怀孕。令人高兴的是,这次是一对双胞胎儿子,高兴之余,一家五口人的生计成了难题,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全家的收入落在路建新肩上。后来,除了修车,他还学会了补鞋,以此增加收入。

 

  愿望

  他想把仨儿子都送入大学

  提起3个儿子,路建新很欣慰。“自己再苦再累也舍不得让他们受一点苦。”这是路建新整天挂在嘴边的话。“俺家的孩子都懂事,从不伸手要零花钱。”老大更是被路建新津津乐道,打小就知道帮家里干活,不用太操心。

  穷人的孩子不但早当家,而且学习刻苦。2011年高考,宽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科技学院。“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俩抱头痛哭,儿子终于有出息了。”路建新说。谈及双胞胎儿子,路建新也很欣慰:俩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不用我操心,每年都拿奖状回来,每次拿到奖状我都会买点肉改善生活,以此鼓励。

  “自从哥哥上大学后,俺俩就得接替哥哥帮家里干活。”儿子健健笑呵呵地说。每天早上7点多,俩孩子就帮路建新收拾好工具并装上三轮车,然后前骑后推地送到父亲的修理铺。等到下午放学后,再将车子接回来。

  路建新说有时候他很自责:由于身体行动不便,没能像其他父亲一样带孩子出去玩过。“俺的愿望是能够把双胞胎儿子也送入大学,毕业后也不修车了,好好歇歇,安享晚年。”路建新说。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魏朝林 实习生 王亚鸽  编辑: 孙勇

相关新闻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