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身边好人 正文

吉林农民坚持12年无偿献血 有20本无偿献血证书

2012年08月29日 09:04: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焦忠维拿着他的无偿献血证,很自豪本报记者卢红摄

  通化农民坚持12年无偿献血献血量相当于9个成年人血液总量

  通化县二密镇德胜村农民焦忠维,无偿献血12年,累计献全血35500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从2008年年底开始,我每个月都坚持到血站献机采血小板,至今已献了50次了。”焦忠维说,最近,他还要到血站继续献血。

 

  12年前加入献血行列

  37岁的焦忠维是B型血,与父母、哥哥生活在一起,靠种地和打工维持生活。他有过一次婚姻,妻子嫌家里穷离他而去。

  焦忠维说,他以前不懂献血的事,2000年,哥哥得了肠梗阻住院手术,医生说手术需要800毫升血,他才知道有献血这么回事。

  “当时我到血站取血,血站的工作人员说这些血都是别人献的,并跟我讲了献血的好处。既然献血能救人,那我也献!”焦忠维说,此后,他就加入了献血的行列,每年都到血站献血一到两次,“不献血,我就觉得像有什么事没做似的。”

 

  有20本无偿献血证书

  焦忠维身高只有1.6米,体重仅53公斤,看上去怎么也不像献血的“料”。“别看我体格小,可身体好着呢,一年四季没病,头疼感冒发烧的情形都没有过。”焦忠维说,他吃的基本都是家里自产的东西,“农村不缺土豆白菜,自家还养猪,市场上卖的东西我基本不吃,这样能保证血的质量。”

  说起第一次献血的情景,他记忆深刻。“看见针头扎到胳膊的血管里时,很害怕,闭着眼睛不敢看,心跳的也厉害……”焦忠维说,现在好了,每次献血回来,他照常上班、干农活,感觉身体特别舒服。

  焦忠维的抽屉里,放着厚厚一沓无偿献血证书,有20本。“2008年以前,我一年献两次全血,后来每个月献一次机采血小板,每次一个单位。”焦忠维说,每次通过献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他非常开心。

 

  只要身体允许就献下去

  通化市血站招募办公室工作人员宋洋说,机采血小板目前认知的人还很少。“全血在采血车上就能完成,献400毫升全血只需6分钟,而献血小板必须到血站,在血液分离机上进行。”宋洋说,通过血液分离机将血小板成分提取出来,再将其他的血液输回体内,从化验到最后采集完成,需要1个半小时。“全血半年才能献一次,献血小板48小时内就能恢复正常,一个月就能献一次,而且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宋洋说,血小板的用途很广,主要用于白血病患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癌症放化疗之后血小板减少等。

  “每次献血,焦忠维都要走30多分钟的山路,再坐半个小时的公共汽车,才能到血站采血室。遇到血液库存短缺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过去,他就马上来,自己还得搭上来回的路费。他是个农民,可他的举动却让人感到那么地温暖……”一位经常为焦忠维办理献血手续的工作人员说。

  “只要我的身体允许,血液达标,我就要坚持到底。”焦忠维说。

来源: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 卢红  编辑: 孙勇

相关新闻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