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身边好人 正文

洒向人间都是爱 ——记杭州市人大代表贺晓卿

2012年09月03日 16:19: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贺晓卿

  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她的本职工作就是慈善事业,而为做好这份事业,同时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庄严职责,她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没有双休;她不只倾心奉献着自己的爱,更着力把这份爱传播与发扬;她还以国际化的视野引领推动着上城区乃至杭州市的社区居家养老事业的发展。

  她,就是杭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和上城区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杭州市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贺晓卿。贺晓卿身兼数职,工作繁忙,每年接待的国际友人都有上百人次。尽管如此,市、区人大组织的各种代表履职活动,她从没落下,而且经常会挤出时间深入社区调研、走访座谈,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几年来,她一直在做“社区就医”、“社区居家养老”等课题的调研。

 

  心系居家养老

  贺晓卿特别关心弱势群体,以她特有的细腻与坚持,对居家养老问题情有独钟。基于老龄化社会的普遍到来及上城区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的凸显,经过认真调研后,2010年3月,她提出了居家养老问题的现状及分析对策,同时也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1年,市政府推出了“购买服务,助老人居家养老”工程,即对生活困难的老人,由政府出资或部分出资购买服务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她又发现社区工作者缺少这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于是她又为上城区200多名居家养老服务员举办了免费技能培训。

  2012年初,贺晓卿在上城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关于提升社会养老的服务理念,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一些建议”,呼吁加快出台居家养老服务评估标准和服务质量标准;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稳定工作队伍等,这些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上城区制定的《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规范》已被定为省级标准化规范,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标准化规范。

 

  关注慈善事业

  贺晓卿热心慈善事业,并为此付出了很多。她设计了很多针对性的服务,如免费银发老人英语学习班、社区绿色环保作画宣传、预防艾滋病宣传、特困家庭结对服务、残疾老人上门服务等等。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她组织大批义工参与为孤寡老人及残疾人服务,已经形成惯例。而这些义工,多数是从义工服务的对象中感化而来的,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只有11岁;有退休多年的老医生,也有聋哑学生,他们或为大家传授老年保健知识,或将自己做的手工艺品拿去义卖,再将这些钱捐赠给灾区。

  同时,她还在网上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来做义工,很多大学生一有时间就来给民工子弟做辅导。暑假的时候,她还请来外教,给那些对英语有兴趣的孩子免费教学。在这里受过帮助的孩子成才后大多非常感恩,又回到这里来帮助他人,将这爱心继续传播下去。

  2012年5月,女青年会本着“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宗旨,弘扬奉献精神,举办了“慈心济世,善行人间——爱心慈善周”活动。经过一周的捐赠、义卖,募集到的款项总额共计人民币11万余元,书籍2000余册,义卖物品6000余元,参加活动的人数约1500人。“爱心慈善周”期间,女青年会还向杭州圣爱康复医院捐赠了一批价值25000元的老人康复专用设备。

  今年5月下旬,贺晓卿前往结对12年的建德航头中心小学和麻车中心小学,捐助结对20位贫困女童,捐助两所中心小学价值28000元的两个图书室,继续集资资助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教师上北京大学培训英语口语,用更多的爱来激励贫困女童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1] [2] 下一页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傅义强  编辑: 孙勇

相关新闻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