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天”系列文化惠民工程

 

项目名称

“天天”系列文化惠民工程

实施主体

鄞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为进一步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文化惠民的“鄞州模式”,鄞州区通过延伸项目链、活动链和产业链,积极推进文化产品更丰富、服务体系更完善、服务机制更多样的“天天”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积极构建设施网络广覆盖、服务供给高效能、组织支撑可持续、保障措施管长远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格局。

一是“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该工程自2009年3月启动,通过向专业的文化中介公司集中采购,为全区群众提供演艺服务,探索建立了“政府买单、公开采购、公司运作、全民享受”的基层公共文化演艺产品的常态运行新模式,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而提高了政府进行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走出了公共文化服务外包的新路子。今年以来,鄞州区进一步增加演出场次,丰富演出剧种,提升剧目水准,扩大自主选择范畴,着力引进国内知名演出团体。

二是“天天读”图书普享、公共电子阅览室工程。该工程自去年下半年试点启动,今年进一步完善普及,在去年15家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基础上,计划再兴建85家,打造覆盖全区的百家阅览室,形成规模效应。日常管理上引入了公共文化服务外包机制,设立服务公司对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运营和维护。在服务提供过程中,探索实施公益卡制度,建立健全上网人员的基本信息登记。同时加强未成年人在公共电子阅览室的上网监管,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安全的网络文化。

三是“天天乐”农村文化娱乐工程。通过打造农家影视大院,使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即可观看优质电影、接受免费培训、参与文化活动等。工程的硬件设施由鄞州本土知名文化企业音王集团研发打造,集电影、会议、卡拉OK娱乐、教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仅播放普通DVD碟片就能达到可容纳200-300人、类似城市影院5.1声道影片的效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免费“万达影院”。日常由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免费向村民开放,人员经费和维护经费由区镇两级财政予以保障。

四是“天天看”电影惠民工程。去年在高桥镇试点“免费电影天天看”成功后,该区通过巩固村(社区)电影阵地、推广“高桥模式”、在工业园区开设电影放映基地等途径,进一步拓展公益电影放映方式,全区今年计划放映4000余场次,涵盖各乡镇影院、工业园区电影放映基地。从原先的“低价电影票”到如今的免费电影“天天看”,该区在整体电影放映工程的运作也在一步步探索中逐渐成熟完善,有效丰富了广大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

五是“天天听”明州大讲堂进基层工程。作为该区“文化殿堂•大众课堂”的特色品牌,明州大讲堂自2007年5月启动,经过几年发展,进一步发挥了其成熟的大众学习平台作用,结合全区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重点推出了“名人名家”、“科普鄞州”、“健康鄞州”和“地域文化”系列等专题讲座,采用你点我讲、自愿申报的方式,以“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农村)、走进军营、走进机关”五进形式,免费为听众提供讲座服务。

六是“天天学”理论普及、文化培训工程。鄞州区通过理论普及与文化培训两大工程的有机统一,在全区营造“天天”学习的良好氛围。其中理论普及于今年启动,按照“社会参与、全民共享、菜单预约、绩效评估”原则,大力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容涵盖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党建党史、政策解读、农村(社区)工作实务等9大模块69项课程。文化培训工程则经历多年的运作,通过让文化骨干走出文化馆下基层基层培育人才,成立“区文化骨干师资队伍”等措施,打造集“培训、辅导”于一体的艺术服务殿堂。

七是“天天练”体育惠民工程。鄞州区坚持把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区级“三大馆群”相继建成,23个镇乡(街道)均已启动“五个一”文化设施建设,同时为进一步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该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天天练”惠民工程,着力实现基层体育设施多样化,目前全区行政村(社区)体育设施已经实现全覆盖。在众多体育设施的日常管理上,配备有专兼职管理员队伍和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公共体育设施的完好率和管护到位。

 

一、构建了政府和市场联动推进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二、形成了高效和经济有机统一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机制。

三、实现了均等优质常态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目标。

四、走出了以点上创新带动整体发展的文化建设新路子。

社会反响

去年5年,文化部、财政部确定鄞州区为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浙江省惟一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惟一拥有创建资格的区级单位。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天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比较成功地解决了创建过程中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体系化的问题。今年3月,文化部赴浙督导组在对鄞州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督查中,认为鄞州区创建工作目前已走在全国31个创建单位前列。

“天天演”在3年多来已赴基层演出2579场;“天天读”已有15家试点成功;“天天乐”已建成85家;“天天看”自3月份启动至8月底,共放映免费影院电影1670场;“天天听”5年多来已举办明州大讲堂260场次;“天天学”近两年举办了212场公益培训、下基层辅导,理论普及部分则自上半年启动后已举办50余场;“天天练”已建成村级(社区)健身路径1019.5条,篮球场533个等。

“天天”系列中的《“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一种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的创新模式》获全国社会文化最高奖——第十五届全国项目类“群星奖”。黄坤明、葛慧君、毛光烈等省市相关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中宣部领导参阅件《宣传信息清样》和文化部《文化信息》予以编发。《“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创新100例。《“天天乐”农家影视大院建设工程》获2011年度宁波市文化工作创新奖大奖,相关做法到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茅临生好评。

“天天”系列工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媒体纷纷刊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同时,相关信息被浙江宣传、省宣传平台基层快递、宁波宣传录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