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台州“最美村民”诠释邻里大爱

2013年08月12日 11:03: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浮门村村民给王加兵献血后,拿到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

  谢昌钗,400毫升;张招省,400毫升;叶青丽,400毫升;陈红伟,400毫升;陈剑,400毫升……

  拿着一张张无偿献血证,念着一个个亲切的名字,记者置身三门县健跳镇浮门村,感受到来自这个沿海小村的生命大爱。

  “谢谢乡亲们!这几天老王身体好多了,医生说,等有了匹配肝源,立即给老王做换肝手术。”6月27日上午,三门县健跳镇浮门村村民王加兵的妻子林夏芳,在杭州浙一医院给记者打来电话。

  “快一个星期了,全村人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老王的身体,希望他在杭州能把病治好,早日康复回家。”浮门村村支书景公兴说,这几天,村民们你二百我三百,还给老王捐了2万多块钱,他准备下午给老王汇过去。

  浮门村不大,只有百把户人家。但是,为抢救一位普通村民王加兵的生命,村民间却诠释了邻里大爱。当记者问起前几天连夜发动村民去杭州献血的事,景公兴却谦虚起来,他说:“这是我们全村人应该做的。”

  村干部率先垂范,一小时联系了40多人去献血

  浮门村村委会主任陈红伟告诉记者,6月21日晚上10时左右,他和村干部谢昌钗等人突然接到村支书景公兴打来的电话,说村民王加兵被送到杭州浙一医院后,查出患病毒性肝炎,需要全身换血,可医院血库用血紧张,急需献血,让在家的村干部赶快到村委会来。

  “医院说老王的病要换血3次,需6000-8000毫升血,我们有义务动员村民给老王献血,能帮一把是一把。”陈红伟说,前一天,老王的家人、亲戚10多人去了杭州献血,可是有些人血型不配,血量远远不够。

  不一会儿,相继赶来的几位村干部经过短暂商量,决定联系村里30岁到50岁身强力壮的村民去献血。很快,村干部们分头行动,打电话的打电话,上门的上门,联系车辆的联系车辆。

  深夜,一场爱心献血在浮门村民间迅速传递。“村里青壮年大多在宁波、天台等地打工,他们得知消息后,都说愿意去献血,还主动与我们约好在高速路口会合。”村支书景公兴说,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就联系上四五十个村民,还有两名60多岁的老党员也争着要去。

  “由于我们联系好的一辆小客车和2辆小轿车,只能坐35个人,还有十几个村民想去去不了。”景公兴说。

  为早点献血,村民连夜出发,警车破例开道护航

  为了第二天一早能排到最前面给老王献血,村民们决定连夜出发。

  22日凌晨3时,28名献血者从浮门村出发,而后绕道天台、宁波东高速入口处,去接另外7位村民。“村民们大多是头次参加献血,所以大家都很想到医院后能给老王多献点血。”景公兴说。

  但是,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凌晨2点到5点高速公路禁止客车通行。“好在村支书细心,出门时让村主任带上公章,我们出了一张证明,盖上村委会的公章。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赶着去献血救命,破例放行。”村干部谢昌钗介绍说,车子到吴岙枢纽路段,遇到堵车,高速民警还开着警车为我们开道带路。

  “整整一个晚上,大家几乎都没有睡过,300多公里路,赶到杭州已是早晨7点多钟。村民饿着肚子,排队等了近2个小时,才开始验血、献血。”景公兴说。

  35个人,村民们开始说好每个人献200毫升血。但排在前面的5个人一检查,说不适合献血,大家都慌了。还好排在第6个的谢昌钗检查合格,带头献了400毫升血。“我们共有18位村民献了血,加上头一天去的王加兵亲戚,总共献了8300多毫升血。”谢昌钗说,最遗憾的要数村支书景公兴,带着村民去献血,自己却因高血压不能献血。但是他不甘心,听说喝冰水可以降压,连着喝了二三瓶矿泉水,但还是被医生拒绝了。

  村民谢相建因手机设置静音,错过了与大家一起去杭州献血时间。第二天一大早,谢相建独自一人去车站买票坐班车,中午赶到医院,献上了自己滚烫的400毫升鲜血。他说,自己答应过的事,怎么能不去呢。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