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5男子酒后下水遇泄洪 民警游泳救出所有人

2014-08-22 09:37:26 来源:杭州网 作者:甘凌峰 编辑:陈晨

  四周都是黑漆漆的,不知道自己最终会漂向哪里,还能不能出来。

  昨天凌晨,为了营救落水群众,民警陈安雷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无助的时刻。所幸在两地警方的接力救援下,所有人员都安然无恙。

  为了救弟弟两个哥哥跳进排洪隧洞

  温州西向排洪大河,宽约60米,最深的地方达7米。

  这是承载着温州市区排洪重任的河道。温州西片的洪水在这里汇聚,绕开温州市区,直接排入瓯江。

  从8月16日起,温州已经连续下了5天的雨。温州市水文站发布的信息,8月16日至19日温州全市平均降雨量172mm。

  8月20日晚,位于瓯海区境内的梅屿控制闸例行开闸泄洪。

  当晚11点多,5个小伙子在上游的亲水公园里玩,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才18岁。他们都是贵州毕节人,包括大杨、小杨和大项、小项两对兄弟。

  5个人刚聚餐喝了不少酒,小杨、小项一时兴起,脱了衣服下河游泳。

  为了治理西向排洪大河,温州政府部门花了20多亿元,两岸治理得鸟语花香。但实际上,在平静的河面下危机四伏,尤其开闸泄洪时,漩涡遍布。因此工程指挥部严禁下水。

  小杨、小项慢悠悠地往下游,等他们发现泄洪水闸时,已经来不及了。巨大的水流将他们吸进水闸,推向横穿大山的排洪隧洞。

  大项见弟弟不见了,急忙跳进水里去救弟弟。大杨和老乡李某一边报警,一边让闸门管理员关闭闸门,然后各穿了一件救生衣,也跳了下去。

  “如果不是我亲弟弟,我真不会下去救。”大项事后心有余悸地说。

 陈安雷抱着儿子。

  民警陈安雷这个月刚学会游泳

  接到110指挥中心的警情后,瓯海公安局郭溪派出所民警陈安雷、协警凌晓彬最先到现场。

  围观群众告诉他们,5个人都进了排洪隧洞,生死不明。

  陈安雷脱掉警服,从车上拿了两个救生圈和1个手电筒,跳进水里向隧洞游去。隧洞宽约15米,水流湍急。

  这是他第一次下河。这个月,派出所教导员刚给不会游泳的民警搞了个“培训”,陈安雷就是培训对象之一。之前的培训都在泳池里,如果没有救生圈,他最好的成绩是200米。

  “我一开始没想那么多,下水以后才感到心里没底。隧洞里面黑漆漆的,看不到尽头,也没有抓手的地方。”

  里面不知道什么情况,他一边摸索着前进,一边向里面喊话,“我是警察,我带了救生圈来救你们了,你们撑住。”喊话也是为了给自己壮胆。

  听不到回音,陈安雷只能继续往前游。脚抽筋了,没力气了,就蹬着隧洞壁助力。

  他并不知道隧洞的出口在哪里,还有多远。手电筒进水后,光线越来越弱。在黑暗中,仿佛整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

  陈安雷入警队4年,儿子刚满周岁。“我一度觉得没希望了,想死的心都有了。”他说,当时他脑子里不断闪现儿子的画面。

  隧洞横跨鹿城瓯海两区近2公里长

  陈安雷并不是孤军奋战。

  就在他下河不久,协警凌晓彬怕他一个人有危险,也穿上一件救生衣,带着救生圈下了河。

  陈安雷事后才知道,隧洞穿过了整座山,这一头是瓯海,另一头则在2公里外,已是鹿城境内。

  经110指挥中心协调,鹿城公安局黄龙派出所民警陆佐浩等人赶往隧洞出口支援。

  快到隧洞出口的时候,借着灯光,陈安雷看到前面的水里有人在浮浮沉沉。他加速游过去,把救生圈扔向落水人员。

  协警凌晓彬也随后赶到。

  两地公安和群众联合救人

  小项的水性并不好,游了没多久就不行了。幸好哥哥大项赶上他,拉着他往出口游。

  出口有根电缆。大项拉着电缆,拼命地把小项托出水面。小项一次次地往下沉,他一次次地往上托举,自己则呛了好几口水。

  “如果没人帮忙,我坚持不了多久。”大项一边托着弟弟,一边喊救命。

  附近有个爆破工地,工人们听到呼救,于是找来电线和木棍,扔进水里。可是水面离岸边有七八米高,拉不上去。

  民警陆佐浩赶到后,扔下绳子,终于合力将兄弟俩拉上岸。

  在救生圈的帮助下,其余3名落水人员也游到河边,顺着扶手爬上岸来。

  此时已是昨天凌晨1点左右,陈安雷和凌晓彬已经在水里游了1个多小时,几乎虚脱。

  “5个人都救上来了吗?”在确认所有人都获救后,他们才放心地回去值班。

  经检查,5名落水人员身体都无大碍。(都市快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