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温州3人列入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2014-09-02 15:20:03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作者:杜一川 编辑:陈晨

  温州网讯昨天,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发现其中有三位温州人,分别是朱炎晖、林心平和朱程。

  民政部公告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揭开局部抗战的序幕,到1945年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中国军民在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无数英烈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公平正义,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万古长青。

  据悉,今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据我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李武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约有4000多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

  相关链接

  有历史学家认为

  这是官方首次将国民党方面的

  抗日将士视为抗日英烈

  首批名录中,以国共抗日高级军官、将领为主,国民党抗日将士有91名,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方面有144名。其中包括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新四军副军长项英、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等,因文艺作品而为民间熟知的狼牙山五壮士等也在列。在历史学家杨天石和苏智良看来,这不仅是官方首次公布抗日英烈名录,也是首次将国民党方面的抗日将士视为抗日英烈。据澎湃新闻

  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

  综合考虑了抗战事迹、牺牲情节等

  9月1日,我国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和第一批300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据悉,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这些英烈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