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超负荷工作 龙湾29岁片警累倒在岗位上

2014-10-23 16:00:52 来源:温州网 作者:刘宏宇 李佳 杨继划 编辑:王健

躺在病床上,郑祥依然非常乐观。刘伟摄

  郑祥在给社区群众传授防盗骗知识。潘崇崇摄 (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3日 讯走过长长的过道,温医附一院神经内科病房里,29岁的郑祥在整层头发花白的住院病人中显得那样特别——在同样患脑血管阻塞的病人中,他实在是太年轻了。

  脑血管阻塞俗称脑血栓,常见于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但因连续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导致平常体质很好的郑祥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同事急忙送他到医院,一查,竟是脑血管阻塞。

  10月21日,受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的委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冯蒋龙、龙湾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李伟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郑祥。

  连续三天加班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郑祥是龙湾公安分局瑶溪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平常干的是“片警”的活儿,但因人手不够,熟悉办案的他,经常主动参与办案。

  10月14日,郑祥值夜班,搭班同事李孙强说,当天他们接警数破了纪录,连着接了30多个警,忙得连喝口水都没工夫。郑祥是上半夜的班,次日凌晨2时处理好接警,在所里眯了几个小时。上午起床后,他觉得自己腿没有力气,但坚持着处理完上半夜到凌晨的接警案件,盗窃的做笔录办拘留手续,纠纷的通知当事人过来调解,一直忙到中午。当天下午,他本来可以安排补休,而且身体不适,但他考虑到近期警务室电动车被盗登记工作一刻不能耽搁,还是咬咬牙加班,一直干到晚上12点才回家。

  10月16日上午,郑祥上班时,正在对一名需要作出行政处罚的对象做笔录,突然感到打键盘的左手不听使唤,想站起来甩甩手,左脚突然失去知觉,脑子一阵眩晕,他倒在了电脑前。

  同事急忙就近送他去龙湾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可能是中风,建议他马上去做个更详细的检查。郑祥休息了片刻,觉得自己没事,还想着回单位把没做完的工作先完成,再去医院检查。在家属和同事的强烈劝阻下,他才不十分情愿地同意到附一医做详细检查。

  附一医核磁共振的诊断结果,令大家大吃一惊:本是老年人才可能患的脑血栓找上了他。医生让郑祥马上住院。

  “近段时间他就没有很好休息过!”瑶溪派出所所长何继业介绍,自今年9月下旬开展物联网治安管控冲刺战以来,身为社区民警的郑祥冲锋在前,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加班加点,兼顾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和创满意“百千万”大走访等多项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瑶溪派出所的考勤记录显示,从10月14日上午到10月16日上午,郑祥在50多个小时之内,38个小时在岗,睡觉、吃饭时间只有14个小时。

  4年警龄的“老”片警帮助群众的事做了一箩筐

  郑祥警龄只有4年,却已经是瑶溪派出所得力的社区民警,他负责南洋社区,还兼管着瑶溪社区。

  躺在病床上的郑祥告诉记者,因为高考时考警校差了几分,他心里一直留下遗憾,直到大学毕业,公务员考试考上警察,才弥补了这个遗憾。有人告诉他当警察会很累,他想过,却没想到这么累。不过,平时能够成功办理一些案件,或者化解纠纷,或者帮助到群众,会让他很有成就感。

  郑祥至今记得一次救人经历。当时,一名23岁的湖南女子小萍(化名)因家庭纠纷,跑到龙湾村炮台山江边欲跳江,他接警到达现场发现,小萍的位置一边是湍急的江水,一边是悬崖峭壁,无法接近,如果贸然攀壁过去,可能造成她情绪激动,加速危险的发生。郑祥一边安排人与小萍对话争取时间,一边寻找其他办法。他看到不远处驶来一艘渔船,就随机应变向渔船发出求救手势,悄悄上了渔船,慢慢向小萍靠近。就在小萍发现渔船时,郑祥跪在船上稳住重心,探身一把拉住小萍的手,将她解救到船上。后来,经过郑祥的耐心劝说,小萍顾念年幼的孩子,放弃了轻生念头。郑祥说,当他送走小萍和家人时,那时的心情,感觉真好。

  “这个后生做人真好。”南洋社区永胜村综治专干张宝林提起郑祥赞不绝口,他说,村里有一桩落户疑难问题,全靠郑祥积极奔走才顺利解决。村民项某的孙子小炜(化名)2009年1月在意大利出生,同年11月项某的儿子邵某意外去世,项某为孙子落户的事情奔走多次。郑祥考虑到老人年事高,小孩要上学需要户口,主动担负起为老人补充材料的任务。经过发函协查、走访村领导、了解群众、入户访查等不懈努力,终于将小炜出生申报材料整理完毕上报分局,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老人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心头病,让老人感激不已。

  这样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事情,郑祥做了很多。社区民警雅号“片警”,分片负责具体社区除了刑事治安打击外的所有工作,这项工作不像刑警等警种,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立功受奖的机会也很少,但郑祥干得很出色。

  在龙湾公安分局社区民警考核中,他每次都名列前茅。何继业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第三季度流管业务考核表,在100分制里,郑祥获得93.3分,排名全分局第一。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