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当年穿开裆裤的文明小使者找到啦 西湖请你再来做客

2015-01-06 07:59: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杨晓政 程思羽  编辑: 朱小燕

  当年的逗逗。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程思羽) 有些正能量的种子,埋下去的时候,您先别着急期待它马上发芽;几年之后,它的破土而出,也许会让您收获更圆满的幸福。

  比如这个故事:2010年9月25日,白堤草坪,为了将一个空饮料瓶准确地丢进垃圾桶,一位不到2周岁的小男生穿着开裆裤、迈着小短腿、努力跨过路边拦护铁链时,一不小心被绊倒,整个人趴着,圆滚滚的肚皮贴地,但依然挣扎着伸长胖鼓鼓的小手臂,终于把瓶子丢进了目标垃圾桶……

  2013年,西湖景区管委会开展“西湖因你而美丽”文明大行动,和钱江晚报合作征集“西湖文明一瞬随手拍”图片,钱江晚报好摄之友“左鞋右穿”将这组照片投稿,当时就震惊了管委会的工作人员。

  《可爱的豆豆,你就是个文明小使者》、《湖北媒体同寻“文明豆”》、《浙江人,不做土豪做绅士》……钱江晚报2013年9月26日起连续3天报道,楚天都市报、凤凰网、中央电视台等转载,都在寻找“武汉豆豆(摄友左鞋右穿一度以为他是武汉宝宝)”。

  可惜当时“豆豆”杳无音讯。

  2015年1月5日,“豆豆”妈妈突然联系上了“左鞋右穿”:“这是我们家宝贝,他叫‘逗逗’,是西安人……”

  小学四年级语文报纸揭开谜底

  武汉豆豆,原来是“西安逗逗”

  消失了这么久,怎么突然联系上了?这事差点就成了西湖边一个新谜题了。

  原来,逗逗妈有个干姐姐,干姐姐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前几日,干姐姐的儿子正在阅读少年智力开发报的“小学语文四年级”版本,干姐姐发现,第11期第3版上,某道题目的某张照片有点眼熟。

  这是第三大题,一道4分的简答题。

  简答题用了3张钱江晚报曾经刊登的小男孩照片。第一张是靠着铁链、仰着头举着瓶子喝可乐的样子,第二张是右手握着可乐瓶、奔跑着跨过铁链的动态瞬间,第三张最感人,只见这个小伢儿虽然摔倒在地,但依然高举着右手要把可乐瓶扔进垃圾桶。

  简答题还用了钱江晚报2013年9月26日《可爱的豆豆,你就是个文明小使者》一稿中第一自然段的文字:

  “……跨过铁链时被绊倒,整个人趴着,圆滚滚的肚皮贴地,挣扎着伸长小手臂,终于把瓶子丢进了垃圾桶…………看了这组照片,你有什么感受?”

  干姐姐定睛一看、认真回忆——这好像是逗逗妈QQ空间里的照片啊!将信将疑地,干姐姐把考卷拿给了逗逗妈看。

  逗逗妈一开始也不相信,核对了自己QQ空间里的照片,翻了好几个相册,终于在2010年杭州旅游的相册里找到了原图,这才确定真的是自己家的宝贝。

  儿子的照片怎么会上了小学生的试卷?

  带着一丝好奇,逗逗妈上网搜索了一下。这一搜可不得了,竟然有上百条相关记录,杭州、武汉、中央的各家媒体都曾寻找过“武汉豆豆”。

  逗逗妈想起当时拍照片的杭州人“左鞋右穿”,赶紧去QQ好友中寻找。“哎呀,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把你拉黑啦。”将摄影师重新加回好友之后,逗逗妈抱歉地说。

  逗逗妈挺开心的,在微信朋友圈发了5张逗逗2岁时候的照片和考卷截图,并写下“有图有真相,不是武汉豆豆,而是西安逗逗”。

  逗逗妈回忆

  逗逗为什么会去扔可乐瓶

  照片的大致拍摄时间是2010年9月25日上午10点半左右,当时,“左鞋右穿”看到单眼皮、下巴肉肉的逗逗特别可爱,就多看了两眼,没想到就目睹了这感人的一幕。

  逗逗妈也回忆起来当时那个可乐瓶的由来:“我们一家那天上午在白堤散步,爸爸在喝可乐,小逗逗馋了,就吵着问爸爸要。”得到可乐的逗逗特别开心,举起瓶子把仅有的一口咕咚咕咚喝了个精光。

  解了馋的逗逗马上发挥了自己超强的环保意识,喝完的可乐瓶绝不可以乱丢,发现白堤的草坪有一个垃圾桶,便赶紧跑过去要把垃圾丢掉,一着急,被铁链绊倒了。

  摔倒的豆豆没有哭,反而爬向垃圾桶,很习惯、很自然地把瓶子扔了进去。

  这么可爱的宝贝绊倒了,怎么忍得住不去赶紧把他扶起来?

  逗逗妈有些骄傲地说:“周围都是草坪嘛,摔下去也不用担心他会受伤。而且逗逗从小就这样,摔倒了自己爬起来,从来不要大人扶。”

  当年照片一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很感动:“成年人也偶有随手丢垃圾的,这个穿开裆裤的孩子教养真的很好!”为了寻找这位文明小使者,钱江晚报还联系了多家媒体一起找“豆豆”,但一直杳无音讯。

  过马路从不闯红灯

  逗逗还真是充满正能量

  逗逗大名霍柯嘉,现在读幼儿园大班,看起来很MAN,很可爱。

  他来自于西安市区一个普通家庭,住在西安市莲湖区,就在离西安著名的文物遗存“钟楼”4站路的地方。父母都是80后。妈妈出生于1981年,是联通公司的工作人员。爸爸比妈妈大一岁,做销售工作。一家人每年都会到上海、杭州这一带旅游。

  逗逗出生于2009年1月27日,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他才1岁半多一点。现在他已经1.25米高,70斤重。

  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的逗逗,对自己的要求可高啦。平时过马路,逗逗从来不闯红灯。有时,爸爸妈妈有点动摇“反正没车,要不要就赶快过马路”时,逗逗是决计不肯的,不但不肯,还会为“爸妈竟有这样的想法”着急羞愧到快要哭了。

  逗逗很喜欢看书,还没有念小学的他最喜欢绘本,简单的文字书籍他也会看一些,认识了不少字。

  和记者聊着聊着,逗逗妈笑了:“儿子好像还挺正能量的呢。平时在车身广告啊、马路上看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语,他能完整地背给我们听哟,我们都超惊讶的,没特意教过他呀。”

  当时西湖景区的邀请函没过期

  欢迎逗逗一家来杭州做客

  “这次能找到逗逗本人,实在是太好了。”西湖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陈志华激动地跟记者感叹。

  西湖景区管委会宣传部部长童国亮说:“感谢武汉、西安等城市对正能量的努力传递。逗逗的出现,是给西湖景区文明大行动的一个强大回音,这对西湖遗产地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我们更有信心,只要我们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千万不要着急,虽然可能一开始的种子很小、很不起眼,但它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我们更坚信,每一个为西湖加分的游客都应该被尊重和感恩——哪怕是做了最最点滴的小好事和小细节,正是他们和它们,铸就了西湖的美丽。”

  同时,童国亮表示,2013年曾经向逗逗和他的家人们发出过一张邀请函,如能找到逗逗,想邀请他们一家重游西湖,这个请帖没有过期哟,现在找到了逗逗,继续欢迎这个可爱的小男孩来杭州做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