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女司机制造传奇事件 你知道背后科学道理吗

2015-03-06 10:04: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编辑: 陈晨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前两天,各大媒体爆出:杭州萧山区一位90后小姑娘,跟着导航开车去休博园,开到了水塘里,大半辆车被淹没,爬了窗子才游出来。

  这个世界又开始调侃女司机了。记者绝对不敢嘲笑谁,因为我更糟糕,我不会开车。

  不过,记者心里纳闷,真的是女司机不会开车吗?为了解答这个疑问,记者昨天请教了科学家、驾校金牌教练和交警,他们的观点是:开车这个事,并不存在男女差异,甚至在大多数情况下,女司机的小心谨慎,有助于避免重大交通事故。

  不过,学界的共识是:有许多女侠制造的传奇事件之所以发生了,确实是有些科学依据可循的。

  心理学:

  女性注意广度窄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汪永光博士,并不认为女司机开车比男司机差。“就开车这项技能,没有性别差异。只是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处置起来有性别差异。”

  汪永光介绍了一个心理学名词,叫做“注意广度”,在同一时间内一个人能够清楚地觉察或认识客体的数量。就是俗称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

  汪永光说,从心理学角度的研究看,这个能力通常男性好一点。这就好比相机镜头,如果女人是标准镜头;男人就是广角镜头。

  如果都站在湖畔居照相,女司机能“照”到断桥和外西湖一块;男司机说不定还能“拍”到远处的保俶塔。注意广度更高的男司机,甚至达到广角镜头里的翘楚——鱼眼镜头的水准,一记头能“顾及”到南山路、三潭印月、苏堤。

  再说,从心理学上分析,男女司机相比,常常是女司机会更愿意依赖辅助信息。她们开车的时候,对外部的信号,比如标志、指示灯、或者导航信息,会更多的关注、利用。

  男性司机对这些信息的遵从性,相对没有那么高。“对男司机来说,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情。”汪永光举了一种情况,“有时候,这些外部的线索和信息是无效的、错误的,这种心理上的差异,决定了女性会因为‘遵从’而受到一定的损失。”

  “她们更习惯于依赖外部信息,用来弥补方向感的天生弱势。”汪永光说。

  所以,永远不要跟女人讲“东南西北”,跟她们说左右,足矣。

  脑科学:

  男人车感普遍更好

  英国BBC纪录频道,曾经联合神经科学家,对英国50万男女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男女最大的差异,在视觉空间感方面。在这一方面,男性平均成绩比女性高出40%。

  科学家团队请没有接触过大型机械操作的四男四女,分别现场学习操作挖掘机,使得机械爪子能提起一桶水,把一个鸡蛋从桌子上抹到地上的篮筐里。这项技能需要手眼协调、以及比较强的视觉空间感。

  结果男性基本上全部做到了,甚至做得特别好的没有一点水溅出,鸡蛋也没有碎。

  女性中除了一人做到这一点,其他女人不是把水桶撂了个底朝天,就是碰不到鸡蛋。

  这种差异其实跟睾丸素的分泌有关,女性的卵巢也分泌睾丸素,但是分泌量远不及男性。睾丸素影响我们的身体,塑造我们的大脑,是它决定了女性语言情感能力比较好,男性视觉空间感比较好。

  “生理原因可能决定了人的车感。”杭州诚信驾校的资深教练叶军说,也有女生学得比男生更快更好的个例,但是就快速上手、能驾驭一辆车的手感上,叶军也同意可能男性车感好的比例多一些。

  “除了方向感和实际估计能力上,大多数男学员可能更有优势,其实车感和兴趣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男孩子从小就喜欢车,喜欢玩车的也不占少数,女生这方面的兴趣就不那么浓。”叶军说。

  但总的来讲,叶军认为车技的高低,不是按照性别一概而论的,“最明显的差别应该是年龄造成的,我自己就是这样,现在开车不比年轻的时候反应快,这应该是开车好不好的最主要原因。”

  杭州交警:

  有的女司机真是神逻辑

  杭州交警拱墅大队团支部书记范灿林,有8年的路面执勤经历,他说如果给交通事故分类,那么机动车跟电动车发生事故中,女司机所占比例多得多;但是比较大型的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多发生在男司机当中。

  这和欧美机构的数据调研结果是完全吻合的:女司机的小事故率比男司机高,但严重事故率比男司机低。男司机自信,认为自己在路面上游刃有余,比如变道超车,就可能发生大事故。

  “但是很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故,基本上都由女司机创造。”范灿林说。

  就在昨天下午晚高峰,范灿林在杭州上塘路大关路口看到一个女司机,感觉她的车子好像要向右边车道实线变道,于是马上向她作了一个朝中间车道撇回去的手势。哎!谁知道这姑娘,一把方向一脚油门,咕咚就打到右边车道来了。

  姑娘儿自然被范灿林拦下,问她:“为啥我都示意你不要变道了,你还是开过来了?”

  90后女司机回复:“啊!警察叔叔,我以为是你让我开过来的啊!”

  之前有个网络热门视频,说是一碰瓷男,在一位女司机的左前轮前自行倒下,没想到女司机没有看见,直接左转压过去了。更神的是,前轮压过去了居然没有感觉到,继续开,后轮又铛铛地压了过去……

  这种情况,范灿林不陌生: “我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是女司机前轮压到东西了,她是感觉到了,但是她不停啊,继续倒车,前轮又压回来了。问她为什么不停呢,她说,哎呀,我感到前轮开过一个坎了,我不想后轮再压坎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