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省竺盛祥家庭

2015-05-10 15:21:24  来源: 省妇联提供  作者:  编辑: 叶海

  竺盛祥家庭,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长安镇,家庭成员3人。

  全家自编自演小品《爱》获金奖。

  这是个特殊的“残疾人之家”:丈夫竺盛祥患有重度小儿麻痹症,妻子谢晓曼先天失明,儿子遗传先天性白内障。一家人身残志坚,多才多艺,是远近闻名的“残疾三宝”,他们用坚强自信书写了一个稳稳的“众”字,还击着命运对他们的不公。

  25年前,谢晓曼、竺盛祥来到海宁长安,加入“自强文工团”并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1997年儿子出生,然而,儿子遗传了先天白内障,并患有小儿过敏性哮喘,有人劝他们放弃孩子。但夫妻俩没有过一丝动摇:要尽自己的所能好好抚养孩子。拖着残疾之躯,他们带上孩子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凭着决不放弃的信念,通过多方治疗,儿子有了0.3左右的视力,哮喘也基本治愈。更令夫妻俩自豪的是,2012年,儿子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进海宁高级中学,并担任班团支书,还被评为嘉兴市三好学生、“最美海高人”。

  2008年至2010年,竺盛祥因脑出血、重度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等多症并发,多次被紧急送医。面对病床上奄奄一息的丈夫和接连三次的病危通知单,谢晓曼把泪水往肚里咽,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重担。她独自摸索着去医院陪护丈夫,照料年幼的儿子,打理盲人按摩店。那两年,她婉拒了赴法国交流演出的机会,谢绝了多家电视台选秀节目的邀请。但正是这个家有重病丈夫和年幼儿子需要照顾的盲人歌唱家,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接到省残疾人艺术团赈灾募捐义演的号召后,她毫不犹豫奔赴外地进行义演10多场。

  2013年底开始,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竺盛祥因内出血先后多次入院。丈夫已是肝病晚期,已无治愈可能……2014年8月,竺盛祥的病情有愈发严重的趋势。9月初,竺盛祥接受了手术,以顽强的毅力,他再一次战胜了死神,手术取得了成功。在病床上,他创作了一首名为《生命阳光,点亮梦想》的歌曲,来表达他们一家对全社会的感恩之情,表达他们一家坚强于命运抗争的勇气与毅力。出院后,一家人先后受邀走进校园进行励志讲座;参加海高家长会,为学生和家长们树立用爱相守的家庭理念;走进义工协会,为义工们传递感恩社会的思想观念。他们用自己所能做的一切回报着这个社会对他们的爱。 

 
谢晓曼家庭2月8日在海宁银泰为尿毒症患者马晓琴进行义演。
 
竺盛祥全家福
 
谢晓曼在病房照料丈夫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