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省鲁立清家庭

2015-05-10 18:02:36  来源: 省妇联提供  作者:  编辑: 叶海

  鲁立清家庭,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家庭成员3人。

闲暇时,一家人喜欢一起练习书法,共同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在杭州梅花碑社区有这样一家人,一家三口都是身怀绝技的民间艺术家。他们共同努力,从不言弃,将传承和创新民间艺术之路正越走越宽。

  户主鲁立清,生于“杂技之乡”河北吴桥,有吹糖人、剪纸、拉大片等多项手工技艺,如今是位新杭州人。早在1995年,他便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1997年曾出访文莱,在苏丹陛下的庆生宴会上做现场表演;1999年曾参加首届香港花灯庙会,并和董建华夫人合影留念。

  鲁立清是从“吹糖人”开始走近民间艺术这扇大门的,他曾向“糖塑大师”杨宝坤拜师求艺。鲁立清不但可以吹塑各种小动物,还可以吹塑“仙鹤延年”、“龙凤呈祥”、“吉祥如意”等传统精品。除了吹糖人,鲁立清的剪纸也是一绝,他的京剧脸谱剪纸作品曾几度漂洋过海到国外展出。其妻王玉枝是在一次剪纸艺术交流活动中与鲁立清相识的。此次相遇,不仅让有着共同爱好的两个人点燃了爱情的火花,更让两位民间艺术家从此开辟了对民间艺术的创新之路。“为了能让我潜心研究民间艺术,她不仅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还帮我到处收集各类民间艺术的资料,陪着我走南闯北!没有她的陪伴,我很难熬过那段艰苦的日子!”鲁立清说到妻子时,总是无比的骄傲。的确,在妻子的协助下,鲁立清创新了彩色剪纸技艺,并开拓了新的民间艺术之路。他的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从一个小小民间艺人,走向了国际舞台,把中华艺术瑰宝展示在了国际友人面前,并捧回了无数荣誉。同时,在丈夫鲁立清的影响下,王玉枝的剪纸技艺也不断精进,还学会了“面塑”这门民间绝活。惺惺相惜的夫妻俩,相互陪伴,相互支持,夫唱妇随的生活,让他们的民间艺术创新之路走得风生水起。

  独子鲁兵,是一名杂技演员,在杭州民间杂技界小有名气。不久前还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立志把“杂技之乡”的绝活展示在大家面前。

  为了把民间工艺传播给更多人,鲁立清一家还利用清河坊街区这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向市民、游客展示各类传统手工绝活;有时,甚至自己贴钱,走进学校,教孩子们剪纸、竹编等手工艺制作;大众舞台上也经常出现这家人的身影……用鲁立清的话来说,这样的展示太重要了,他选择通过现场表演、教学等形式走近、回归民间,效果会比把一项技艺、作品放在博物馆展示的作用好得多。

  2014年10月,鲁立清在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成立了巧手工作室。自此,他们的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之路又有了新突破。

鲁立清夫妇开设公益培训课,免费传授居民面塑、剪纸技艺,吸引了电视台前来采访报道。
因剪纸艺术而结缘的两夫妻。
在社区邻居节活动中,鲁兵为居民送上精彩的杂技表演。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