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省陈桂枝家庭

2015-05-10 18:02:36  来源: 省妇联提供  作者:  编辑: 叶海

  陈桂枝家庭,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游街道,家庭人口5人。

已退休6年并患癌症的陈桂枝仍心系反扒。2006年10月,三门县举办“青蟹”节期间,扒手在作案时,被陈桂枝和她的徒弟们当场抓获,并被扭送至派出所。

  陈桂枝,今年70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从自己口袋贴钱进行义务反扒22年,到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并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再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战线英模和全国劳模,先后两次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陈桂枝立志反扒还得从1972年前说起,那年冬天,准备采购年货的陈桂枝看到街角围了一群人,一打听才知道是一位乡下的老伯养猪卖得的100多元钱被摸走了,老伯心灰意冷要跳河轻生,后来在同村人的劝说陪同下伤心地回去了。此情此景令陈桂枝义愤填膺立志反扒。自乡下老伯被偷的下个集市日起,她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婆婆照看,把整个家务抛给田里劳作的丈夫,早早出门搜捕“嫌疑人”。一次,她跟踪嫌疑对象时,东钻西挤,反被误认为“小偷,差点被扭送去派出所,弄得她狼狈不堪,哭笑不得。自那次乌龙之后,一心为民除害的陈桂枝请教了行内人,平时细心琢磨,寻思扒手的动机神态,终于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附近集镇,哪里有集市日就往那里赶,渐渐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反扒能手,台州9个县市及附近的宁海等地有大型的节庆活动,都要邀请她前往反扒。42年来,共抓获扒手3500余名,其中还有杀人后逃跑的犯罪嫌疑人等,追回赃款赃物价值80余万元。2000年,陈桂枝办了退休手续。同年,三门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了“陈桂枝反扒队”,陈桂枝经常带弟子到各地的集市日抓小偷,传授抓捕技巧。目前这支队伍日益壮大,已有12人。

  陈桂枝与扒手斗智斗勇时身手矫健,与别人聊起天来更是中气十足,谁能想到她竟然已身患膀胱癌12年。5年前,她应邀加入三门县抗癌协会,而今已成为协会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名活跃分子和“主心骨”,被病友们亲切地称为“陈大姐”。空余时间,她经常把“癌友”聚到一起,互相鼓励,带病友爬山、郊游、开展联谊活动,并腾出自己的2间平房作为协会的活动场所。

  陈桂枝经常说,自己挚爱的反扒事业取得那么高的荣誉,都离不开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鼓励。陈桂枝的爱人老章是一位非常勤劳朴实的农民,今年已经83岁了,面上已经布满皱纹,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老农,几十年如一日地支持她的反扒事业。儿子章宏伟,已接过母亲的担子,也加入了公安队伍。儿媳章小芬也十分理解婆婆,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活都一手料理,让婆婆在外面安心抓贼。

陈桂枝全家合影。
陈桂枝与丈夫一起在桔地里劳作的间隙。

陈桂枝在整理荣誉证书的同时和家人一起分享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