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省王一士家庭

2015-05-10 18:02:36  来源: 省妇联提供  作者:  编辑: 叶海

  王一士家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家庭成员6人。

王一士家庭与外国友人合照:“辑里人家”散发的浓浓文化气息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们驻足赏玩。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沟通,王一士家庭不仅学习到了许多移风易俗,更将自己的“辑里人家”推向了世界。

  在南浔,王一士家庭可谓家喻户晓,他们一家人以传承湖丝文化为己任,除了乡下辑里村的小展览馆,开设在古镇内的“辑里人家”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驻足观赏,流连忘返。他们一家人吃住都在“辑里人家”,沉醉在水乡古镇的传统文化中,他们一家人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王一士家庭是辑里湖丝原产地南浔镇辑里村土生土长的普通人家,受辑里湖丝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他们一家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独有情衷。多年来,在王一士的带领下,他们一家人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上下齐心,坚持投身传统文化保护事业,义务收集、挖掘各类与辑里湖丝文化相关的传统工具、艺术品和其它有文物价值的东西,被当地人称为“文化热心家庭”。

  上世纪80年代,王一士家庭创办了以制作传统家具为主产品的家俬企业,赚得了第一桶金。然而,他们一家并没有忘记“辑里湖丝”和养育他们的辑里村,一家人认真商议后,决定在辑里村自家的宅基地上投资创建了充分体现传统建筑文化和水乡特色的“辑里人家”,这个大胆的决定一下子花去了近200万元,但这些投入也得到了汇报,那些古色古香、充满传统色调的产品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一家人扮演起了各自的角色:王一士是讲解员,妻子是后勤,女儿和女婿是导游,两个可爱的小孙女则成了最受欢迎的小小摄影师,为来来往往的游客们义务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用爱传播传统文化。馆内多年收集的反映“辑里湖丝”和江南风情的书画艺术、传统工具在这里集中展示,免费供人观赏,他们一家人还在门前摆放了石凳、石桌,让来往的游客坐下歇息,感受来自水乡古镇的热情问候。

 
王一士家庭全家福。
各路名家在“辑里人家”参观学习湖丝缫制过程:“辑里人家”向来往游客推出了湖丝缫制现场观摩的活动项目,游客在游玩时可以亲自进行操作,实地感受湖丝文化。
王一士“兰花家庭”文化齐家。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