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浙江省胡中祥家庭

2015-05-10 18:02:36  来源: 省妇联提供  作者:  编辑: 叶海

  胡中祥家庭,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家庭成员3人。

夫妇俩有一个健康阳光、活泼可爱、聪明懂事的好女儿,是柯桥区鲁迅中学高一学生,学习刻苦认真,成绩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梦想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全家人为此而努力奋斗着,相信幸福的故事还将延伸。

  胡中祥,柯桥区齐贤镇中学语文教师,从教24年,因伤眼睛视力一直不好,近十年来,已接近全盲,然而在妻子的帮助下,他依然坚守在教育第一线。现在他担任初三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在各级各类考试中,位于全县全列。2013年8月,被评为绍兴县首届美丽教师,他的事迹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荣获“中国网事感动2013”十大人物之一。

  由于视力问题,胡中祥备课过程就是“背”的过程,同时还得配一个助教,每次上课之前,他必须做到课文内容要会背,相关教学参考书内容要会背,学生所做的练习要会背,甚至在期末阶段学生所做的试卷他也要会背。他还自创了“鸟鸣山更幽”和“自觉作业的流程”的课堂模式,独特的课堂模式,抓实的课堂教学功底,先进的教学理念,促成了学生良好的成绩。

       在特殊学生的转化和外地学生的教育方面,胡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行之有效的方法。胡老师曾经带过一个自闭症倾向的学生,一开始很难找到突破口,但有一次,社会老师告诉胡老师,一堂关于资本扩大的社会课上,这个同学竟然破天荒地来请教,如何让他家的三万元存款变得更多,胡老师听了之后,星期天就带他到有关人员那里办了贴息存款,他额外得到了1260元的贴息,意外的收入,让他十分惊喜,也拉近了与胡老师之间的距离。在胡老师的悉心关爱下,这位同学慢慢的走出了自闭的世界,拥有了阳光的心灵。

  胡中祥本人十分注重学习,他坚持每天收听收看电视收音机的教育频道,或者让妻子女儿帮他朗读教育理论书籍,努力提高语文认知能力,实践能力,鉴赏能力。

  胡老师的妻子,名叫王国娟,大学数学本科学历,曾有机会到轻纺城高级中学任教,但为了支持胡老师在一线任教的心愿,她毅然放弃了自己事业,一边在齐贤镇中文印室工作,一边做胡老师的“编外助教”。而胡老师也在教书之余尽一切办法承担家庭责任,不但能烧一手好菜,而且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安排得井然有序。

  女儿胡逸姗,就读于柯桥区鲁迅中学,父母的言传身教,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的感染着她,胡逸姗学习成绩优异、性格开朗,担任班长一职,是班级里的佼佼者。

 
坚守
王建英推掉了在一所民办高中任教的工作机会,无怨无悔地成为了他的“编外助教”。
2014年1月,夫妻俩参加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网络人物时,与文艺表演的孩子们一起的合影,与孩子们在一起,他们永远快乐。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