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丝路陕西人:塔吉克斯坦中亚走廊是咱老陕建的

2015年05月20日 11:23: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张华(左一)与塔吉克斯坦交通部官员在建筑工地。

  两千多年前,汉人张骞的足迹踏开西域之门,亚欧大陆上从此多了一条丝绸之路,繁荣经贸让沿线人民倍受恩泽。千年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被历史湮没的丝路辉煌迎来新的机遇。

  陕西作为参与丝路战略的重要省份,不仅起点城市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还有一批走出去的陕西企业和一群服务丝路的陕西人。他们当中有的久居海外忙碌在项目工地上,有的频繁穿梭在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之间,他们也会时常想家,他们也曾厌烦颠簸,但陕西人的勤劳淳朴让他们为陕西发展外向经济,打造内陆开发开放新高地默默耕耘。

  西部网推出“丝路陕西人”系列报道,讲述那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默默贡献的普通陕西人。

  西部网讯(记者孙鹏)他们身在异国半年甚至一年才能归乡一次,“一带一路”战略让他们很兴奋,也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陕西建工集团华山国际工程塔吉克斯坦分公司的总经理张华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与中亚伙伴互谈友谊修建的项目是中亚走廊一部分

  5月上旬,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前几天,世界的目光对莫斯科红场阅兵充满了期许。和中国一样,塔吉克斯坦作为受邀出席国,国民在茶余饭后也多了几份谈资。

  作为陕西建工集团华山国际工程在塔吉克斯坦的建设项目负责人,陕西汉子张华在跟进建设的同时,也在当地有了自己的朋友,受邀在朋友家做客时,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流露着浓浓的友情。

  “前几天在朋友家聊起阅兵的话题,朋友说这是他们胜利的日子,他们为二战牺牲了很多人,中国为了抗击日本也牺牲很多人,最后我们提议为二战胜利干杯。”张华在微信中说。

  张华告诉记者,作为陕西建工集团的一员,自己曾经在非洲工作过8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集团海外业务的重心向丝路沿线国家倾斜,而自己也有幸在2014年被调到塔吉克斯坦担任分公司工作。

  目前,张华所在的陕西建工华山国际工程在塔吉克斯坦有两个在建项目,均是连接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道,是中亚走廊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会大大改善道路的通行能力,减少车辆事故,降低货运成本。

  “这里的交通设施比较差,路面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而且地质条件特别恶劣,每年冬春季节,特别容易发生滑坡塌方,造成交通堵塞。我们修好以后路面宽为10米,是双向两车道。”张华介绍说。

  为了好开展业务学习俄语想家是在外老陕的共同话题

  据介绍,塔吉克斯坦对华很友好,两个项目进展也顺利,预计2016年4月可以按期完工。加上张华参与两个建设项目的中国人有34人,他们有的半年回一次家,有的一年回一次家,想家是他们共同的话题。

  “我是陕西大荔人,半年回去一次,很想家人,一般是用微信视频联系。”张华告诉记者,在儿子生下没有满月时,自己因为工作就出了国,现在孩子已经两岁半了,经常问起爸爸什么时间回来。

  “母亲身体不好,我不能照顾她,爱人一个人在家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很辛苦,还错过了儿子成长中的很多瞬间,心里觉得对家人挺愧疚。”张华说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多抽出时间陪陪家人。

  除了想家,张华说,生活方面他个人还算习惯,除了青菜比较少外,囊、抓饭、拌拉条子、烤肉等饮食和新疆比较像。

  张华告诉记者,塔吉克斯坦当地人都说俄语,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他们还组织大家学习俄语。“在首都办公室我们的翻译组织大家每周一三四晚上集中学习,工地上各个点分散的就把日常用语做成小册子把发音标上学习。”

   “一带一路”被塔吉克斯坦关注期待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

  塔吉克斯坦有“高山国”之称,不但经济基础薄弱,且结构单一,但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然而,落后的交通设施严重制约其经济发展。

  “政府官员和企业都对这个战略很期待,一些企业还主动找到我们,希望能够与我们合作,共同开发塔吉克斯坦的房地产业。”张华说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塔吉克斯坦对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十分关注,都希望能够借助中国资金和技术,发展本国经济。

  张华称,塔吉克斯坦人很羡慕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上层社会好多家庭都愿意把孩子送到中国来留学。“他们送孩子来中国,希望学习技术,尤其是学会中文,和中国人一起做事情。比如当地好点的司机,一个月可以拿到400美元,特别好的会计800美元,但是中文翻译一般都在1000-1200美元以上。”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除了塔吉克斯坦外,陕西建工集团华山国际工程还在吉尔吉斯斯坦注册了公司,下一步还要去考察哈萨克斯坦并设立公司,中亚市场已经成为集团最重视的一部分。

  “单位把开拓中亚市场的重任交给我,我希望能不断扩大公司在在中亚的业务版图,承接更多的工程项目,也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贡献咱陕西人的力量!张华说。

分享到 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开心网 人人网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微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