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冠心病人公交上突发心梗晕倒 一车好心人帮他捡回一条命

2015-05-22 08:54:0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今日早报记者 章高航  编辑: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章高航)今年49岁的管师傅,心脏不大好,昨天从临安专程坐车到浙医二院来配药。配完药,坐公交车到杭州汽车西站换车回临安,半路上他突然晕倒,心跳每分钟只有四五十下,差点就回不了家。

  幸亏,他在公交车上碰到了一群好心人,包括司机、医生乘客等。大家合力把他送到附近的杭州市中医院及时救治,最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感人的事情,还得从49路公交车上说起……

  公交车上乘客忽然大喊“有人晕倒了”

  昨天中午12点多,49路公交车的李民师傅从城站返回汽车西站,开完这趟,他就可以下班了。

  公交车在“省府大楼东”公交站下了一拨乘客,不过车厢还是比较拥挤,人挤人的。

  作为一条日均客流量1.8万人次左右的大线,49路整天的客流几乎都处于高峰状态。

  下一站是“武林门西”,需要从环城西路左转到体育场路。

  左转的绿灯刚刚亮起,车上一位大姐喊了起来:“有人晕倒了!”

  李民听到后,连忙在体育场路靠边停车,往车厢后面快步走去,拥挤的车厢里大家迅速地让出一条路。

  “我走过去一看,发现管师傅躺在后门边的台阶上,脸色苍白、全身虚汗、大小便失禁,而且神志不清了。”李民说,开了12年的公交车,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时也不知怎么办才好。

  司机和乘客合力把他送进附近医院

  这时,车上有位小伙自称是医生,走上前,伸出手,给管师傅搭搭脉、翻翻眼皮,检查了一番,然后说道:“可能是心脏不好。”

  李民一听医生乘客的判断,赶紧提议,把生病的乘客送附近医院。

  这时,已经有乘客奔跑着,到马路对面的杭州市中医院借推车去了。

  李民和医生乘客把管师傅慢慢抬下车,回头跟车上的乘客说了句:“不好意思,救人要紧,如果你们急,就坐下面那班车,如果不急,就等我一下。”

  49路公交车高峰期平均5分钟发一班车,平峰期七八分钟发一班车。

  推车推到公交车门口后,他们把管师傅送上推车,推着送进市中医院急诊室后,又回到车上。

  让李民感动的是,车上的乘客不仅没有抱怨,大多数乘客还都在车上等着,有几位还急着问司机:“管师傅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事情?”

  不知名的医生乘客,是在天目山路学院路口下车的。

  “当时,管师傅的心跳每分钟只有四五十下,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再晚一点的话,可能就出大事了。以前碰到乘客低血糖什么的是有的,这样的场面真是第一次碰到,还好,人已经没事了。”李民说。

  下班后,李民还特意回到市中医院探望了管师傅,听医生说病人已经脱离危险,才放下心。

  去浙二配药的他本来心脏就装了支架

  话说,这位管师傅到底是怎么会晕倒的?

  记者在急诊室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他,虽然已经醒来,整个人看上去还是比较虚弱,而且对公交车上晕倒的事情,已经不大记得了。

  “早上从临安到浙二医院来配药,配完药,我坐49路公交车到汽车西站,准备换车回临安。也不知坐了几站,就感觉憋闷,喘不过气来,全身发热,后来就没有知觉了。”管师傅说,他一直站在后门边上,当时一位有座位的小伙子见他不对劲,还把座位让给了他。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管师傅是突发性心梗。“他本来就有冠心病,送来的时候心跳很慢、血压也低。”接诊医生说。

  管师傅的妻子接到医院电话后,急忙从临安赶到杭州市中医院。

  她告诉记者,丈夫的心血管不太好,从过年到现在已经住院两三次了,三月份还在浙医二院做了个手术,给心脏装了支架,不过以前从来没有晕倒过。

  “3月18日从浙医二院出院后,每个月要来浙医二院配一次药,前面几次都是我陪着他来的,这次我刚好有事情,他也觉得自己身体没什么大碍了,就自己一个人来配药,没想到出了事情。多亏了这么多的好心人,真不知道要怎么谢他们。”管师傅的妻子说着,用袖子抹了把眼泪。

  “医生说,做好检查、输完液,还需要观察一下,如果没什么大问题,能下床的话,就可以出院了。”管师傅的妻子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